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通葡股份高管團隊大換血 欲“逆襲”葡萄酒業 

2014年09月19日07:5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葡股份高管團隊大換血 欲“逆襲”葡萄酒業 並購重組整合產業鏈上下游或將成常態 通葡股份董事長何為民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未來會圍繞主業以及長白山地域優勢,整合上下游產業鏈

    9月16日,受滬指下跌42.58點拖累,多家A股公司也以陰線收盤。通葡股份報收於10.13元/股,當日下跌5.5%,同樣以一根大陰線收盤。這讓剛剛當選為公司董事長的何為民感到心情“不爽”。作為在証券公司摸爬打滾了多年的何為民當然明白公司股價的大跌與大盤整體下跌有關,加上公司股價前期出現大漲,進行回調也是理所當然。

  當《証券日報》記者問及其履新感受時,他笑稱“公司股價大跌,心情復雜”。

  雖然何為民的話多少有些開玩笑,但是,縱觀時下的通葡股份,何為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過去幾年間,這家國產葡萄酒龍頭公司經營層一直處於動蕩之中,高管隊伍更迭極為頻繁,這也成為其主營業務始終疲弱的關鍵原因之一,加上多次重組夢碎,公司業績一直徘徊在虧損邊緣。因此,此次通葡股份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塵埃落定,一改以往低調的態度,集體在媒體亮相,也向市場傳遞了一些不同尋常的信號。

  在此輪葡萄酒行業變革期中,通葡股份新的管理團隊將如何重塑通葡品牌,帶領公司在行業洗牌中突圍?圍繞這些問題,何為民也向記者全面闡釋了公司未來的發展目標和戰略構想。

  傍“長白山”重振“紅梅”品牌

  從通葡股份新的高管團隊的簡歷來看,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的何為民有著多年的証券市場操作經驗,在推動公司兼並重組方面有望起到積極的作用。另外,擔任副總經理的金煒以前是新天國際的董事長,有著幾十年的紅葡萄酒銷售及研究經驗,而另一位副總經理薛棣在品牌運作、產品研發與銷售方面也有豐富的經驗。如果說2012年第一大股東吉祥嘉德的進入給了通葡股份一個新的轉機,“証券+營銷+研發”的人才團隊組合給了通葡股份可以向資本市場講故事的基本要素。

  團隊組建完成后,接下來就是進入實戰階段了。何為民對記者表示,新一屆通葡股份的高管層要踏踏實實的圍繞葡萄酒主業做一些事情,打造通葡山葡萄酒的品牌。“我們目前的主要任務是重拾通葡山葡萄酒甜蜜的味道,圍繞‘紅梅’打造系列品牌,對公司以往產品進行梳理,推出適合市場需要的品牌”。

  資料顯示,地處長白山西麓的通葡股份,有著70余年的葡萄酒釀造經驗,彼時,其用長白山地區獨有的山葡萄釀造的“紅梅”山葡萄酒,以其獨特的口味紅遍東三省乃至全國。另外,通葡股份也是國內首家生產冰酒的企業,在2001年2月份推出了國內第一支冰酒“雅士樽”。2006年,在國際烈酒葡萄酒挑戰賽(IWC)中,通化葡萄酒榮獲一金四銀五項大獎,以山葡萄酒為原料研發的“國宴1959特質山葡萄酒”榮獲唯一非歐洲產葡萄酒金獎。

  然而,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對於通葡股份來說,曾經的殊榮漸行漸遠,曾經的“甜蜜”味道與消費者有了隔閡。這個本應有著歷史沉澱的品牌,在各種因素下,日漸落寞,也讓通葡股份在葡萄酒市場中走得異常艱難,這從公司近幾年的業績中可見一斑。

  該如何重拾通葡股份昔日的榮耀?另一個轉機也已經到來。近年來,長白山的地標優勢逐漸被企業和消費者所認知,如恆大冰泉就讓消費者知道了長白山水源地是世界三大黃金水源地之一。

  對於身處通化市、長白山腳下的通葡股份來說,這顯然是一個極大的“地利”優勢。因此,在提出做好主業的同時,打造民族品牌、打造優質葡萄酒產區也提上公司日程。重振“紅梅”品牌,打造以“紅梅”為核心品牌的系類山葡萄酒,成為這屆高管層的新目標。

  全面梳理產品線突圍行業調整

  俗話說,做事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在通葡股份具備“地利人和”兩要素后,“天時”成為通葡股份面臨的困難之一。在當前葡萄酒行業深度調整期內,新一屆高管團隊要扭轉通葡股份的命運,困難可想而知。

  數據顯示,2014年1月份-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葡萄釀酒企業完成總產量50.85萬千升,同比下滑3.92%﹔完成銷售收入191.7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0.37%﹔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9.91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16%。同樣,受市場消費低迷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葡萄酒進口量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葡萄酒2014年上半年進口總量16.66萬千升,同比下降13.96%﹔其中瓶裝葡萄酒進口數量同比下降5.63%,散裝葡萄酒進口數量同比下降36.66%。

  另據wind數據統計,包括張裕A、通葡股份、中葡股份、莫高股份和*ST廣夏在內的5家A股葡萄酒企業中報數據顯示,5家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合計為26.47億元,平均增長率為19.25%﹔實現淨利潤合計為5.84億元,平均增長率為113.59%。雖然這個數據顯示出向好的趨勢,但從個股分析看,尚在並購重組停牌中的*ST廣夏,原來主業營收基數低,銷售額增加一點都會帶動增長率的提高。而通葡股份淨利潤增長82.24%的背后,扣非后,其主業也是虧損的。另外,作為行業龍頭企業的張裕A上半年公司營收和淨利潤同比下滑9.35%和13.85%。

  除了上述5家葡萄酒企業業績表現一般外,長城和王朝也未能逃脫業績下滑的厄運。

  根據中國食品發布的半年報顯示,其下屬的長城葡萄酒今年上半年的營收為11.08億港元,同比下滑2.89%。另外,在港上市的王朝酒業的中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業額收入為3.25億港元,同比下滑17%,報告期內虧損6363.9萬港元。

  從上述企業和行業數據來看,不管是國產葡萄酒還是進口葡萄酒,它們在中國葡萄酒市場都不能獨善其身,與白酒一樣進入寒冬期。因此,通葡股份要想在行業洗牌中突圍,有機遇也有挑戰。

  在何為民看來,公司未來的葡萄酒業務發展,會著力打造以“紅梅”為代表的系列葡萄酒產品,並對旗下品牌進行梳理,對原有的不適合消費者需求的品牌進行淘汰和升級。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單純打造“紅梅”品牌來扭轉通葡股份的局勢,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畢竟紅梅葡萄酒目前走的是平民路線,低價位酒。

  對此,何為民表示,打造“紅梅”品牌是為了全面提升通化山葡萄品質,未來會依托“紅梅”品牌打造高端品牌酒,因為它具備高端酒的品質。另外,1959見証系列、大酒窖系列、冰酒系列等產品也是公司的主打產品,其中,冰酒的價位補充了中價位酒的產品檔。“在公司不斷提升自有品牌的佔有率后,也會將做進口葡萄酒,通過‘自有+進口’相結合的方式來做大葡萄酒產業”。

  資源整合打通上下游產業鏈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整體盈利水平,對每一家公司來講都是不小的課題。通葡股份旗下有6家子公司,但從數據來看,其業績均不理想,多以虧損為主。如何讓子公司變成上市公司業績的有利支撐,發揮其職能作用?也是擺在通葡股份高管面前的一個關鍵問題。

  對此,何為民向記者分析指出,這些子公司規模不大,想改變它們的難度也不是很大。“未來,公司會加大對這6家子公司的管控能力和資金上的支持,爭取早日發揮子公司的盈利能力。深圳公司經過前期的鋪貨和儲備后,下半年會有所好轉”。

  事實上,目前來看,通葡股份已經開始有所動作,包括收購產業鏈公司,成立新的營銷公司等。其中,去年底成立的上海營運總部,以營銷管理為核心,集成品牌建設、培訓學院、產品研發規劃、進口酒國際直採管理及海外酒庄籌建、OTO新商業模式運營等多項綜合職能,讓通葡股份作為一家酒類公司,在公司架構方面得到了完善。

  另外,在渠道方面通葡股份也開始發力。“我們通過兼並重組收購的形式對產業鏈下游擁有渠道優勢的公司進行控股,從而促進了公司自有品牌的銷售。另外,在電商渠道方面,公司擁有‘昵買網’電商平台的同時,在天貓、京東等都有公司的旗艦店。”何為民告訴記者,公司會按照實際情況,以東三省為主戰場,有計劃、有重點地向全國推進。在全國范圍內,加強營銷網絡建設,與各地煙酒店、商超等進行合作,全面開花地去跟其它企業競爭。“哪怕我們的節奏慢了些,我們也要踏踏實實地做一些事情。”

  而有著豐富的資本運作經驗的何為民,自然不會放棄熟悉的業務。並購重組的理念將會伴隨通葡股份接下來的發展。“上市公司的兼並重組是一個永恆的主題,通葡股份也一樣,未來會圍繞主業,以及長白山地域優勢,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不排除做一些其它相關產業方面的探索。”何為民表示,並購重組是一個方向,公司會持續做這方面的工作。■本報記者 夏 芳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