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貼牌葡萄酒為何屢禁不絕 其實也是一種商業存在

2014年10月17日08:4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貼牌葡萄酒為何屢禁不絕

  剛結束的重慶糖酒會,冒牌卡斯特被警方查獲。進口OEM葡萄酒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稍加包裝就能以高出成本10倍的價格售賣,這早已是業內公開的秘密,同時造成前幾年進口葡萄酒暴利和不靠譜。由於OEM酒生產監督把控較低,制作過程相對簡單,導致國內的一些不法商販鑽法律空子,假酒生產屢禁不止。從消費者到監管層面,如何規整貼牌酒早應提上日程。

  OEM酒是否合法

  目前國內貼牌酒大致分為兩種,一是採用保稅監管場所進口散裝葡萄酒並且在保稅監管場所進行裝瓶﹔二是在國內或國外重新注冊商標並且在國外進行裝瓶,即OEM品牌的模式。第一種即國內酒商從國外進口原酒,在保稅區內進行灌裝貼牌,然后披著“進口葡萄酒”的外衣混入國內市場。由於進口原酒在運送過程中受時間、溫度的影響,葡萄酒漿的生命力大大減弱,極大地影響葡萄酒的口感和質量。

  一位知名進口酒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貼牌葡萄酒並非完全是個偽命題,往往游走於法律與監管的邊緣,是否合法取決於酒商們的掌控程度。據業內人士透露,有進口酒商承諾,隻要購買其600瓶葡萄酒,便可以貼上客戶想要的品牌。這是近幾年國內興起的定制酒模式,也不失為另一種營銷手段。

  另外,上述負責人認為,OEM作為一種國際商業領域通行的模式,其實一直存在。不僅是葡萄酒領域,國際知名奢侈品牌LV也是實行代加工,又比如家樂福、沃爾瑪這樣的大型賣場也經常有自己的OEM產品,這些產品通常包括洗化日常用品。值得一提的是,此類產品與葡萄酒不同,消費者更加重視它們的產品性能和實用價值。

  有葡萄酒專家向記者表示,並不是一提與“貼牌”相關的字眼,就要一棒子打死,視其為洪水猛獸,仍要分情況而論。

  貼牌酒仍需規范監管

  前幾年進口葡萄酒暴利,市場泡沫嚴重,與貼牌酒有著不可分割的關聯。在葡萄酒領域,OEM現象的缺陷顯得隱蔽而又嚴重,價格與口感是葡萄酒消費者最為重視的關鍵命題。許多進口酒商為實現最大利益,急功近利,恰恰許多進口貼牌酒達不到相對應的性價比要求,價格與品質相左,酒標與真實來源不符。

  有葡萄酒從業人士指出,由於國內葡萄酒文化傳播與教育培訓的深入開展,國內越來越多葡萄酒消費者對葡萄酒的認知度提高,從前進口酒商利用與消費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稱而賺取暴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尤其近兩年內,葡萄酒行業處於調整期,別說貼牌進口酒難以賣上高價,就連名庄酒都已然不再堅挺,如從前那般笑傲江湖了。

  據了解,追溯OEM葡萄酒的源頭,不免要歸結於國內進口酒商基於對品牌權的掌控,而與國外廠家合作生產貼牌葡萄酒。一名長年從事洋酒生意的酒商向北京商報記者舉例,智利的酒貼上國產酒標,或者國產酒貼上智利原產,這樣的話就不對了,當屬欺騙消費者的虛假行為。

  由於OEM酒對產量的需求很大,並不像酒庄酒一樣對生產過程有著嚴格的把控,所以會極大地影響葡萄酒的口感和質量。此外由於國內消費者對葡萄酒認知度較低,因此OEM酒往往會以高出自身成本十幾倍的價格進行銷售,造成前幾年市場上葡萄酒暴利和不靠譜。業內專家分析,國內酒商對OEM葡萄酒的生產監督把控低,遠遠不能與酒庄酒同日而語,這就為牟取暴利的酒商提供了機會,進行假酒生產。之前被媒體曝光的一則很火的某電商假酒銷售案便屬於此類事件。

  貼牌酒也是一種商業存在

  有獨立酒評人認為,對於貼牌酒,如果能如實反映其來源,明確產地訊息,其實也無可厚非,這是商業經濟規律下的產物。許多葡萄酒消費者往往容易混淆貼牌酒與假酒的概念,兩者之間有著本質的區別,假酒是成分上出現差池的葡萄酒,而貼牌酒則不同,產自南非的原酒來到國內,貼上國產酒標,即可視為OEM酒。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業內人士表示,這樣的現象其實國產酒一直存在,寧夏與新疆是近幾年崛起的新興葡萄酒產區,以往卻是葡萄原酒的來源地,有渠道和營銷優勢的葡萄酒品牌收購優質葡萄產區的葡萄原酒,然后再深加工出售。還有一種情況是,擁有品牌優勢的葡萄酒企業委托寧夏、新疆直接在當地加工灌裝,並貼上自己企業的酒標。這樣,提供優質原酒的產區與大型知名酒企之間便實現了某種意義上的雙贏,更是市場規律下的合理存在,也是維持企業盈利生存的必要。

  記者觀察到,某國有酒企在國外收購酒庄,將其海外的葡萄酒貼上自己的品牌銷售,這到底合法與否,若非要辯出個子丑寅卯,那麼就要斟酌各個國家與地區的具體法律與規定,才能得以定論。

(責編:朱寧君、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