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冬瓜冬季食 益氣除煩養生好

2014年12月16日08:3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冬瓜冬季食 益氣除煩養生好

  冬瓜是冬季很常見的一種蔬菜,它不止是一種蔬菜,還是一不錯的保健品,應該說它是一種藥食兩用的瓜類蔬菜。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拿來煮湯或者炒食。

  那麼,冬瓜到底具體有哪些養生保健的效果呢?

  利小便,止渴

  能益氣耐老,除心胸脹滿,去尖面熱,利大小腸,壓丹石毒。可消熱毒癰腫。將冬瓜切成片摩擦痱子,治療效果極為好。搗成汁服,可以治愈消渴煩悶,解毒。冬瓜熱吃味佳,冷吃會使人消瘦。煮食養五臟,因為它能下氣。想要體瘦輕健,可以多吃冬瓜;要想長胖的人則不要吃。隻要是患有發背及一切癰疽的人,可以削一大塊冬瓜貼在瘡上,感到瓜熱時就換掉。用冬瓜,散熱毒很好。但久病陰虛的人要忌食。

  降血糖、降血壓

  由於冬瓜含V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南朝醫學家陶景弘說冬瓜“解毒、消渴、止煩悶,生搗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為糖尿病。對20例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患者,用鮮冬瓜皮水煎代茶飲用進行治療,獲得滿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內服對治療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較好。

  護腎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動物排尿量,減輕由升汞引起的腎病病變程度,並具有顯著減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組織學顯示,冬瓜總氨酸(大劑量)、冬瓜葫蘆素對升汞引起的腎損傷均有較明顯的保護和阻斷作用;由冬瓜提取物為主料,配以枸杞、茯苓等具有健脾補腎、清熱利尿功效的幾種藥食同源的原料研制成功能食品“健腎靈”口服液能明顯增加排尿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主要臟器脂質過氧化物的含量,提高SOD活力,調節免疫功能,改善臨床症狀,具有保護腎功能的作用。民間有利用冬瓜皮、蠶豆和水熬煎,去渣飲水,可治腎病水腫和心臟病水腫之功效。冬瓜鯉魚煮湯可治療慢性腎炎。

  減肥及降脂作用

  古人已知道冬瓜具有減肥功能。如唐朝孟腕《食療本草》中說:“熱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練五臟,為其下氣故也。”另外,據《本草綱目》載:冬瓜能益氣除煩,“欲得的體瘦輕健者,則可常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也”。

  冬瓜同時還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聖濟總錄》書中介紹了古人用冬瓜制作面脂進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據《本草綱目》載:冬瓜瓤白,綿軟,用它洗臉,洗身,可除膚褐斑,令膚色柔軟光潔、白皙;《神農本草經》記載: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輝”;《大明本草》說它能治愈皮膚炎症,令膚色潤澤;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藥。

  護肝

  利用中藥當歸、冬瓜子並聯合使一用胸腺膚小劑量乙肝疫苗治療HBeAg陽性乙型肝炎8例,經三個月治療復查HBeAg陰轉(ELisas)率達62.5%,谷丙轉氨?75%完全恢復正常。

  冬瓜飲食宜忌

  【宜】夏天氣候炎熱,心煩氣躁,悶熱不舒服時宜食;熱病口干煩渴,小便不利者

  宜食。

  【忌】冬瓜性寒,脾胃氣虛,腹瀉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冬瓜;女子月經來潮

  期間和寒性痛經者忌食生冬瓜。

  【搭配宜忌】

  相宜的黃金搭配

  冬瓜+雞肉=清熱消腫

  冬瓜+海帶=降血壓、降血脂

  冬瓜+蘑菇=清熱祛火、除煩止渴、滋補美容

  冬瓜+火腿=增強機體免疫力

  相克的禁忌搭配

  冬瓜+鯽魚=尿量增多

  冬瓜+醋=降低營養價值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