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揭秘关于蔬菜的9个疑问【2】

2013年09月04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菜有何学问?

  菜的“家谱”

  蔬菜含水分多,能量低,富含植物化学物质,是提供能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来源。蔬菜的家族很大,远远不只是“白菜萝卜”,它包括叶菜、瓜菜、根茎类蔬菜、十字花科蔬菜、水生蔬菜和菌藻类蔬菜等6大类,且每类蔬菜各有其营养特点:如菠菜、小油菜等叶菜的营养价值一般高于瓜菜,根菜类蔬菜膳食纤维也较叶菜较低。如甘蓝、菜花、圆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如芳香性异硫氰酸酯等植物化学物质,它是以糖苷形式存在的主要抗癌成分。而如菱角和藕等水生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菌藻类蔬菜包括口蘑、香菇、木耳等,这样的蔬菜一般富含蛋白质、多糖、胡萝卜素、铁、锌、硒等物质,此外,在如海带、紫菜等海产菌藻类蔬菜中,还含有碘。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