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倒春寒”继续进补 “回南天”怎么健脾祛湿

2014年02月24日08:0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倒春寒”继续进补 “回南天”健脾祛湿

  寒热交替 见招拆招

  “倒春寒”、“回南天”反复折腾,天气一会冷一会热,让人顿觉无所适从。不过无须过度担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教授指出,对岭南地区来说,雨水时节实质上依然是冬春交替的气候。寒气来临时可适当延续冬季进补,当暖湿天气驾到,则可马上切换为祛湿健脾应对,掌握以下几点,内调外养,你完全能轻松应付这个鬼天气。

  倒春寒

  寒来我补

  食疗妙方

  A.牛羊肉火锅

  药补不如食补,在吃药进补前,应该先把每天的饮食调理好。冷天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欲厥之类的现象。所以吃一些温阳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告诉新快报记者,煲汤、熬粥,甚至每天摄入适量坚果,都属于进补的范围。先花点时间咨询医生了解自己的体质,然后多吃些与体质相适的食物,就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但丘振文也告诫大家,羊肉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特别是阴虚体质的人。其实温热的饮食除了羊肉以外,还可以食用糯米、狗肉、大枣、桂圆、鳊鱼、带鱼、海参、贻贝、洋葱、香菜、粳米、小麦、南瓜、红枣、茴香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也能从饮食上辅助阳气。除了温补的食物外,一些平补类食物也可以多食用,如莲子、芡实、苡仁、大枣、燕窝、银耳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火腿、猪脊、龟肉、甲鱼、鲍鱼等。

  B.滋补药膳

  如果食补还不够,那就去医院吧,找有经验的中医师开膏方调理,也可以在咨询医师的前提下,泡药酒、吃药膳来调理。借阳气渐升的力量,平衡人体的内部环境,进而与外界气候相适应,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力。

下一页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