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艾叶辟邪驱毒少不了【2】

2014年05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叶辟邪驱毒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艾叶辟邪驱毒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挂艾插蒲

  中医认为艾草能避风寒湿邪,防瘴疟毒气,预防传染病发生和传播。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菖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具有辟秽开窍、宣气逐痰、解毒、杀虫的功效。

  ◎佩戴香囊

  我国很多地方有端午节挂香囊的习俗,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传统香囊内有中药苍术、川芎、藿香、吴茱萸、艾叶、菖蒲、山奈、甘松、灵香草、冰片、白芷等。中医认为这几味中药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研成细沫后缝成香囊佩戴或者挂在门口、室内或车内,能够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苍术等中药的挥发性成分能有效杀灭空气中悬浮的病原微生物,香囊中的药物散发出来的芳香气味能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的含量提高,SIgA具有较强的杀死病毒的能力。赵志付解释,小孩鼻黏膜上SIgA的含量较低,因此最适合佩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莉、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