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黑米堪称“长寿米”!吃黑米补什么?

2015年07月26日0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色入肾 黑米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中医认为,黑米具有补肾,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等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随着黑米的营养价值被人们所认识,黑米的价格也逐渐走高,好的黑米要十多元每斤,是普通大米的五六倍,究竟黑米是否名副其实、物有所值呢?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米中含较多的膳食纤维,导致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吃黑米不会像吃白米那样易造成血糖的波动,所以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此外,黑米中含丰富的钾、镁等矿物质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可以把黑米作为经常食用的一类主食。同时黑米外部皮层中所含花青素类色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都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则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强,常吃黑米及黑色的食物都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所以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当然黑米也是爱美人士的上选粗粮。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属于糯米类,粒型有籼、粳两种,粒质分糯性和非糯性两类,呈黑色或黑褐色,和紫米一起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有“黑珍珠”的美誉。黑米可以煲粥,作杂粮饭,如做成炒饭点心等就更有一番风味,既好看、好吃也符合健康理念。

  根据“黑色入肾”的道理,同是黑色的黑豆、黑茄子、黑芝麻、桑葚、黑葡萄等也有诸如抗氧化抗衰老的好处。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