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2015年02月12日13: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传统开始进补,但补后经常感觉脾胃不适,有些人便认为自己“虚不受补”,放弃了进补计划。中医专家指出,其实问题不在于进补的食物,而是因为进补的方法不对。冬季进补,最好先做“引补”,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家认为——五类人最宜冬季进补

  冬季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使身体恢复正气,还有利于祛除病邪,使体内的阴、阳、气、血、津液得到充实,使身体进入到最佳状态。生活在都市中的现代人,大多精神压力较大,工作超负荷,晚上熬夜情况较多,所以经常会因为睡眠不足等出现疲劳乏力、精力下降的现象,因此适当进补有助于消除疲劳、调节人体阴阳平衡。另外,进补所用的药物多数是温性的,冬季吃不但不容易上火,而且补肾的效果比较好。黄启辉说,中老年人、办公室一族、脑力劳动者、身体较虚弱者或平时容易感觉疲劳而力不从心者,最宜冬季进补。

  什么时候开始补?

  绝大部分中医都会认为,一年一度的进补季节,在冬至前后开始为佳。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另一本

  《易经》中就有“冬至阳生”一说,意思就是在冬至这一天,阳气上升,人们运化食物营养的能力会明显上升,因此在这一天开始进补,效果会比较好。

  不过这个时间也不是一刀切,对于那些患有慢性疾病长期阳虚的人,完全可以加长进补时间,从立冬就开始进补,一直补到立春结束。非此类体质的人,就可以从冬至开始,一直补完三九严寒天。

  冬季进补三步走

  1、胃帮助人体消化,肠帮助吸收,胃肠有问题,进补就是白忙活。所以在进补前,先调理好肠胃,让肠胃有个好环境,才有利于吸收营养。

  2、药补不如食补,膏方不是唯一的补,在吃药进补前,应该先把每天的饮食调理好。煲汤、熬粥,甚至每天摄入适量坚果,都属于进补的范围。先花点时间咨询医生了解自己的体质,然后在进补季节多吃些与体质相适的食物,就是一种很好的食补。

  3、如果食补还不够,那就去医院吧,找有经验的中医师开膏方调理,也可以在咨询医师的前提下,泡药酒、吃药膳来调理。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