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有口臭尴尬多 嚼点什么防口臭

2015年02月12日0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口臭尴尬多 嚼点什么防口臭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

  现代医学认为口臭产生的原因有:

  1、 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3、 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4、 身体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6、一些金属(如铅、汞)和有机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内会有异常的气味。吸烟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增加唾液分泌可以防口臭

  一是可以将食物切成大块,大块食物所需的咀嚼次数和时间更多,有助促进唾液分泌。其次,多吃高纤食物,比如根茎类蔬菜以及豆类、干菜类等食物,从而增加咀嚼次数,帮助唾液分泌。三要吃得清淡,烧菜时注意少放盐和糖,口味清淡,就能为了品尝菜肴味道多咀嚼,增进唾液分泌。

  有四类食材也具有防口臭的功效

  一是绿茶。其中的儿茶素能杀死引发口臭的细菌。除了喝茶水,也可以通过咀嚼茶叶来预防。

  二是香草植物。比如甘菊、薄荷等含有杀菌成分,可以杀灭口腔细菌,预防口臭。泡香草茶喝不仅可以护理口腔,其芳香味道亦能除臭。

  三是蔬菜。其中的叶绿素有杀菌除臭的功效。黄绿色蔬菜的叶绿素含量尤其丰富,可以榨新鲜蔬菜汁或吃沙拉,以摄取完整的叶绿素。

  四是酸味水果。酸味食物中的柠檬酸有杀菌和促进唾液分泌的作用。如有口臭迹象,嚼一粒梅子干或吃个柑橘类水果、苹果等可以应急,预防口臭。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