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牛奶什么时间喝最好 喝牛奶也有误区

2015年04月09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喝牛奶也要“细嚼慢咽”

  众所周知,不过你知道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吗?科学证明,晚上喝牛奶的好处是有很多的。除此以外,避免喝牛奶的误区才能吸收牛奶的营养。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晚上喝牛奶的好处吧。

  晚上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喝牛奶有利于休息和睡眠。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睡前喝牛奶有利于钙的吸收利用。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那么,喝牛奶有哪些常见误区呢?

  喝牛奶的误区

  喝奶别光追求速度。吃饭时讲究“细嚼慢咽”,喝牛奶也是一样的道理。喝得太快会对胃肠造成一定负担,乳糖酶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身体所需要的水平,造成应激性的乳糖不耐受,可能会引起腹泻,消化吸收率也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不喜欢喝牛奶的人为了追求营养价值而强迫自己喝牛奶,采取一口闷的形式也许会造成营养素的浪费。专家指出,虽然一部分人习惯了快吃快喝的生活方式,肠胃耐受力强,即使狼吞虎咽大口喝奶也不会有不适感,但从长远的健康角度出发,喝奶也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地喝,不提倡一口气灌一大杯或者一瓶的做法。

  加糖时要把握温度。不加糖的牛奶不利被孩子消化,是许多家长的“共识”。不过专家表示,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如果加糖过多,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弊无利。过多的糖进入婴儿体内,会将水分潴留在身体中,使肌肉和皮下组织变得松软无力。这样的婴儿看起来很胖,但身体的抵抗力很差,医学上称之为“泥膏型”体形。过多的糖贮存在体内,还会成为一些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龋齿、近视、动脉硬化等。

  晚上喝牛奶好处多,别忘记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