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常吃素对人体有好处:可抗癌长寿

2015年03月18日0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吃素对人体有好处:可抗癌长寿

  食素逐渐成为世界性潮流,成为注重健康的饮食选择后,素食的相关研究也就愈丰富。由这些结果显示,只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素食不但不会影响健康,反而可以防止许多致命的疾病发生。

  常吃素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一、吃素可抗癌

  美国國镓癌症中心指出:食用大量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癌、结肠癌、胰脏癌、胃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等癌症的危险,大量食用蔬果的人比不常食用的人,患癌几率减少一半!国内的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结论:从1984年起,有关专家调查中国人生活习惯与癌症产生的关系发现,每周吃蔬菜14次以上者,比起每周吃2次以下的人,肺癌发生率减少75%、肝癌减少60%、结肠、直肠癌减少40%。

  二、吃素对心脏有益

  吃大量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脏病发和中风的几率。哈佛大学科学家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萝卜或半粒蕃茄的妇女,可以减少22%心脏病和70%中风的病发机会。在心脏病发之后,蔬菜水果也是一剂良药,美国白宫健康医疗顾问欧宁胥曾长期做过一项心脏病病理研究,发现心脏病人要成功恢复健康,就必须全面改变饮食,即停止吃肉,改吃素食!他自己也是个素食者。

  三、吃素能增强免疫力

  英国畅销书《健康百分百》指出,要增强免疫力,专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每天至少吃5种蔬菜水果。素食更有免疫优势,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对抗肿瘤细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强两倍!也就是说,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四、吃素更长寿

  许多研究都显示,素食者更长寿。这不单纯是饮食的原因,素食还有利于形成更健康的生活形态。调查素食者与非素食者的生活形态后发现,素食者比荤食者不容易生病住院,而且吃素者较少抽烟、喝酒并能经常保持愉悦心情等等。除此之外,高纤维低脂肪的饮食对高血压、糖尿病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不过,长期吃素的人要注意:

  1、进食各种食物以达到蛋白质互补作用。

  2、选择全谷类,如糙米、全麦面包。

  3、搭配选择豆类、核果类及种子类于饮食中。

  4、多选择深绿色蔬菜。

  5、奶素者应选择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6、避免进食过量甜食和高油食物。

  7、儿童及青少年注意补充钙质、铁质、维生素B2、B12和维生素D。如牛奶、酵母、芝麻、海藻、紫菜、绿色蔬菜、豆类等是富含钙质、铁质、维生素B2的素食食物,应多选用。

  8、孕乳妇注意补充铁剂,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多晒阳光以制造维生素D,以及补充维生素B12。

  9、多摄食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柑橘类、芭乐等),以利铁质的吸收。

  10、摄取足够的热量并维持理想体重。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