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沸水煮鸡蛋并不好 煮鸡蛋也大有玄机

2015年02月12日1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沸水煮鸡蛋并不好 煮鸡蛋也大有玄机

  煮鸡蛋也大有玄机,我们可没有把煮鸡蛋这个小小的烹饪菜谱上纲上线,而是煮不好鸡蛋,不仅是口感问题,还有营养问题。

  其实,要想掌握煮鸡蛋的诀窍也不难:凉水下锅,水开后算好5分钟,煮出来的鸡蛋既被杀死了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较完整地保存营养素。

  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内部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蛋白质结构变得更紧密,不容易与胃液中蛋白质消化酶接触,所以较难消化。蛋品中蛋白质含有较多的蛋氨酸,经过长时间加热后,它会分解出硫化物,它与蛋黄中的铁发生反应,形成人体不易吸收的硫化铁,营养损失较多。

  煮不熟的鸡蛋危害更大。生鸡蛋不但存在沙门氏菌污染问题,还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两种有害物。前者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后者能与食物中的生物素结合,导致人体生物素缺乏,产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状。而鸡蛋一经煮熟,上述两种物质才会被破坏。

  此外,煮蛋时还可掌握以下技巧,以防止营养素的流失:水必须没过蛋,否则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质不易凝固,影响消化;煮前把蛋放入冷水浸泡一会儿,以降低蛋内气压;然后用中等火候,冷水煮沸,即可防止蛋壳破裂,避免营养素流失。

  沸水煮鸡蛋并不好

  尽量不要将鸡蛋放入沸水中煮,否则不但造成蛋壳破裂,蛋液流出,而且容易烫伤手指。正确的做法是,鸡蛋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搭配红糖 煮鸡蛋功效堪比良药

  红糖水煮鸡蛋的做法非常的简单,但是红糖水煮鸡蛋可不仅仅是糖水这么简单,红糖水煮鸡蛋可是一道药膳,它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很好的养生保健的功效。

  红糖煮鸡蛋对妇女月经顺畅有很好的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经后若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

  不适症状较重时则可在晚餐前再加饮一杯,持续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还可将红糖煮成红糖水喝比直接吃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且更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暖胃的功效。

  红糖水是早期最常见又实用的红糖养生饮品。孕妇产后失血多,体力和能量消耗大,在产后的7~10天中若喝一些红糖水,能补充能量,增加血容量,有利於产后体力的恢复,且对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恶露的排出以及乳汁分泌等,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红糖水也能用於外敷,同样具有排毒滋润的功效,老一辈的人大多经历过小孩子被蜜蜂蛰了,伤口又红又肿,疼痛难耐,此时父母会取少许浓度较高的红糖水涂抹於红肿处,一会儿疼痛就能减轻,红肿也会逐渐消退。秋冬季节皮肤因寒冷乾燥而瘙痒,也可用红糖水洗擦,清洁,可有效地减轻乾痒的感觉。 红糖水也可以加入白木耳,枸杞,红枣或是红豆一起煮。

  煮鸡蛋很简单,但是煮的健康又营养不容易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