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红枣吃法不同 功效也会大不同

2015年03月15日21: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枣吃法不同 功效也会大不同

  红枣补血,深受女性钟爱。其实红枣的功效远不止此,想要有不同的治愈功效,还要配合不一样的做法,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功效,最宜常吃。不过,枣的吃法不一样,功效也不一样。

  不同功效不同做法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

  将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若加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的《必效方》记载:“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喝可以止咳润肺。”具体方法是:取银耳约半朵,红枣10枚,冰糖60克,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分量。把银耳放在清水中发开,摘去蒂头,撕成小块,与红枣、冰糖一起放入锅里,加水6碗,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半个小时即可熄火。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将红枣加桂圆煮红糖水,待枣和桂圆绵软时打个鸡蛋,继续用小火煮至蛋熟即可服用。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用此水煮鸡蛋既滋补又养颜。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

  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的人,可取适量的百合、莲子、红枣和小米共煮粥喝,具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红枣泡酒:血管畅通

  用红枣泡酒喝对保持血管畅通有一定的效果。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用红枣泡水喝,能够养肝排毒。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将红枣掰开再用水冲泡。另外,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者煎煮,因为鲜枣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或泡会破坏维生素C。

  红枣蒸木耳:驻颜祛斑

  红枣蒸木耳具有驻颜祛斑的作用。具体方法是:取红枣10枚,黑木耳15克,冰糖适量。将红枣用水泡约2小时;黑木耳用水泡发,共放入碗内,加适量水、冰糖,上笼屉蒸约1小时即可食用。

  红枣生姜饮:养胃安神

  红枣生姜饮,养胃效果不错。将甘草、丁香、沉香捣成细末后加点盐,每次取15-25克和红枣、生姜一起煎服或泡水代茶饮,每日数次,具有养血、健胃、安神的功效。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一是吃维生素K的人。大枣如果和维生素K一起吃,维生素K就会被分解掉,疗效也就别提了。

  二是喜欢吃葱、黄瓜、萝卜、海鲜及动物肝脏的人。这些食物中的一种如果和大枣同食,营养免谈,还可能导致中毒。

  三是儿童。大枣黏腻,而孩子的脾胃功能弱,吃多了不易消化,还会降低他们的食欲。大枣含糖量高,容易导致孩子龋齿。

  四是经期女性。有些女性喜欢在经期煮大枣水喝,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喝了大枣水后,月经量就会增多,不但不能补身体,反而对身体有害。经期有水肿症状的女性,吃大枣后体内生湿,只能是加重病症。

  五是胃病患者。大枣皮硬,不好消化和吸收。胃黏膜最怕硬东西损伤,胃不好的人吃大枣要去皮。大枣能激发胃酸分泌,因此,胃酸多和易反酸者最好别吃大枣。

  六是咳漱痰多者。吃大枣后引起生痰和生湿,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七是腹胀者。吃大枣会导致胀气,因此腹胀者包括腹胀的孕妇,尽量不要吃大枣以及喝大枣水。

  八是糖尿病人。大枣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如果贪吃大枣,只能是加重病情。

  九是习惯性便秘者,要少吃大枣。

  十是肾功能失调者和患有尿毒症的病人,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大枣。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