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光明集團換帥邏輯透析 新董事長曾在旗下公司任職

2013年11月29日08:0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明集團換帥邏輯透析 新董事長曾在旗下公司任職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稱,此次王宗南因為身體原因提前離開光明,不可避免會對集團造成一定影響

  11月27日,光明食品集團(下稱光明集團)董事長換帥宣告結束。掌舵光明集團7年多時間的王宗南因身體原因辭職,呂永杰擔任光明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對於光明集團換帥一事,有業內人士認為,王宗南作為光明集團的核心人物,辭職或將影響光明的未來發展,而新上任的董事長上任后是出台新政還是延續現有的“大光明”戰略將最受關注。

  王宗南因病辭職

  光明集團相關負責人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王宗南的身體一直不好,在兩年前就檢查出身體出現狀況需要休假,但之后仍堅持工作。直到近一個月時間內的檢查后,醫生認為王宗南無法再繼續工作。

  資料顯示,王宗南從2006年8月光明集團成立時就擔任光明集團的董事長,任職期間,光明集團通過對內的整合與海外並購,銷售規模從2005年的283億元,增至2012年的1393億元。另外,在王宗南的掌舵下,上海一百、華聯、友誼和物資等上海四大商業集團組建了年銷售收入近千億元的上海百聯集團。光明集團旗下有四大上市公司,光明乳業、金楓酒業、上海梅林和海博股份。

  此外,在王宗南掌舵光明集團7年多來,其海外並購取得了不少成績。並完成了新西蘭新萊特乳業、澳大利亞瑪納森食品、法國Diva紅酒、英國維多麥麥片等一系列境外項目並購。其中,新萊特乳業在新西蘭成功上市,為光明集團海外並購增添了濃重的一筆。

  就王宗南因病辭職一事,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王宗南作為大光明的首任領路人,對大光明的戰略方向、業務發展和企業文化都烙上了不可磨滅的印記,特別是他對國企大集團重組和海外發展的經驗。此次王宗南因為身體原因提前離開光明,不可避免會對集團造成一定影響。

  換帥不會影響公司經營

  根據光明集團官網顯示,接任光明集團董事長的呂永杰,其原來職位是上海市國資委副書記。作為一個“業外”人士空降到光明集團,其是否能勝任光明集團董事長一職,光明現有的戰略及未來的新政對光明來說,是否能完美融合,外界提出了疑問。

  據上海國資委網站的官方資料顯示,呂永杰曾擔任輕工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董事長,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2008年5月起任中共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委員會副書記。另外,公開資料還顯示,呂永杰曾擔任光明旗下上海梅林董事長等職位。

  從上述履歷來看,呂永杰對光明集團來說也並不陌生。

  在沈萌看來,呂永杰在擔任國資委負責人前就是上海梅林的董事長,因為也可以算作老光明人,而且他所在國資委也是光明集團的上級單位,所以對於光明內部和近期發展的戰略都不會陌生。因此,可以說此次王宗南和呂永杰交接,是對光明集團整體延續影響最小的。

  而對於王宗南對光明制定的現有戰略,呂永杰是否會繼續執行下去還是推出新政?

  對此,沈萌表示,光明集團的未來發展會繼續王宗南既定的道路前進。

  對於光明這次換帥是否會影響光明未來的經營,上述光明集團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集團換帥不會影響公司未來的經營。■本報記者 夏 芳

(責編:曾璇、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