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羊肉湯18元一碗臘牛肉70元一斤 牛羊肉成了"奢侈品"

2013年11月29日09:03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牛羊肉成了餐桌“奢侈品”

    西安最低溫度降至0度,喝碗羊肉湯會暖和不少,不過不少市民反映羊肉湯是越來越喝不起了,價格一年比一年高。記者走訪市場發現,由於價格持續上漲,牛羊肉令許多消費者望而卻步,儼然成了餐桌上的“奢侈品”。

  昨日,記者在橋梓口附近的牛羊肉店了解到,現在牛肉和羊肉價格都比年初漲了不少。年初,羊肉批發價一般在每公斤52元左右,牛肉批發價每公斤在48元左右。如今,西安市場上的鮮羊肉批發價漲至每公斤65元左右﹔牛肉批發價每公斤站上了60元大關。“由於價格太高,買牛羊肉的人明顯少了。”一家牛羊肉店主告訴記者,今年市場特別不景氣,原來一天能賣三四隻羊,現在一天隻能賣一隻。

  牛羊肉價格的上漲也直接影響到了市民的餐桌,由於價格高,臘牛肉、羊肉湯已經漸漸淡出早餐市場。“去年,一碗14塊錢的羊肉湯加一個燒餅,能吃飽了。今年,買一碗羊肉湯最少得18塊錢,優質的要22。”在鳳城四路一家羊肉館裡吃飯的市民陳先生說,“用羊肉湯當早飯是有點兒喝不起了。”此外,記者還發現,受牛羊肉價格上漲影響,今年下半年不少泡饃店將15元一碗的普通牛肉泡饃漲至18元,臘牛肉也從60元一斤漲到了70元以上。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牛羊肉價格上漲一方面是由於人們飲食結構的調整,牛羊肉被越來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另一方面是我國的生態保護力度越來越大,禁牧、休牧等政策使得牧區牛羊養殖規模受限。此外,勞動力成本上升和流通環節過多也導致價格不斷攀升。 (記者 王赫)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