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商標未注冊山寨店橫行 過半"阿姨奶茶"店非阿姨所創

2013年11月29日13:37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過半“阿姨奶茶”店非阿姨所創

  一家上海阿姨創立的奶茶鋪突然就火了起來,仿佛在一夜之間,“阿姨奶茶”開遍了上海各大主要商圈。這家店最初創立於霍山路,1992年,創始人卞根琴將血糯米與奶茶、綠豆與甜糯米混合調配,發明了招牌飲品:血糯米奶茶與綠豆糯米湯。

  去年,經多家媒體報道,該品牌獲“陶最上海”評比的十大排隊美食第3名,吸引了不少食客慕名而來。然而,開遍上海的阿姨奶茶背后有多少正宗門店,又有多少是“山寨店”?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

  非直系“阿姨奶茶”達數十家

  20多年前,卞根琴開始在霍山路擺攤賣奶茶,從小杯1元、中杯2元,到后來的3元、5元、7元。隨著時間推移,卞阿姨的奶茶鋪漸漸做出了名氣,有美食網站推薦說:“店主阿姨每天四五點就起床煮奶茶,用傳統大鍋燒煮,可以說十多年口味始終如一。血糯米奶茶是特色,血糯米量多,奶茶濃厚,價格卻很親民,性價比頗高。”

  今年,奶茶店開始了連鎖化經營,開設了多家分店,記者在大眾點評網以“阿姨奶茶”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相關店鋪數達34家之多,不過,通過店鋪圖片可以看到,其中有不少打著“阿姨奶茶”的名號,門口卻沒有統一店招。

  創始人卞根琴的兒子趙舫舟告訴記者,“由於母親缺乏品牌意識,商標之前並未注冊,直到今年才開始准備材料、提出申請,目前正在受理過程中,也正是因為如此,很多不法分子鑽了空子,上海有很多店和我們品牌根本沒有關系。”

  記者上網搜索“阿姨奶茶加盟”后,一家名為“上海博幻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企業與加盟信息映入眼帘,該公司在多個論壇發布告示稱,上海阿姨奶茶注冊商標所有權屬上海博幻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並貼出一張2013年8月19日由國家商標局出示的注冊申請受理書,然而,在這張注冊申請書上,卻用小字寫著“本通知書僅表明商標局已收到申請人的商標申請,並不表明此商標已獲准注冊。”

  根據該公司提供的加盟熱線,記者聯系上了一名周姓員工,該人士稱,阿姨奶茶品牌加盟費6萬元,另需1萬元保証金,“我們會提供技術支持,有新產品也會免費提供配方。珍珠、奶粉等原料包裝食品也是公司統一配送的,紅豆、糯米等非包裝產品自行採購。”

  當記者問及公司配方與霍山路上的阿姨奶茶是否相同時,工作人員稱:“我們和那家的配方差不多,都是一個師傅教出來的。”

  那麼,目前上海有多少家是通過博幻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加盟的奶茶店?工作人員說:“從我們公司出去的一共有十多家,有法律約束的是三家,包括大華的一家、城隍廟的一家以及在徐家匯有選址、馬上要開出來的一家,其他還有幾家是老板的親戚朋友開的,我們約束不了。據我所知,市場上現在過半‘阿姨奶茶’都不是正宗的。”

  隨后,記者登錄市工商局網站查詢企業注冊登記信息,發現這家公司的經營范圍包括“投資管理,投資咨詢,商務咨詢,企業管理咨詢(咨詢類項目除經紀),設計、制作各類廣告,會務服務,展覽展示服務,室內外裝潢及設計,服裝鞋帽、針紡織品、化妝品、日用百貨、床上用品、家居用品、辦公用品的銷售。”並未涉及飲料、餐飲業務。

  品牌創立者稱認准“肖像”

  對於“山寨”泛濫的情況,趙舫舟說,未來,奶茶店將對店招進行統一更換,“我們已經注冊申請了以我母親肖像為藍本的LOGO,以后有LOGO 的才是正宗門店。”

  阿姨奶茶西藏南路店負責人陳衛鈞則表示,除了霍山路店外,西藏南路旗艦店、漕溪北路店等都為直營店,而這一說法也從“阿姨奶茶”的官方微信號上得到了証實。

  西藏南路店內裝飾時使用了一個穿著圍裙卷發阿姨的卡通頭像,店員稱這個就是正宗的阿姨奶茶LOGO,且店鋪最近正在准備內部調整,換上這些統一的形象宣傳的商標和衛生經營許可証。“我們7月份剛開業時,卞阿姨還經常來店裡轉轉,現在她去老店比較多,但我們這家絕對是正宗的,”店鋪負責人說。

  記者又走訪了位於雲南南路上的“阿姨奶茶”店,該門店在店招上還特別注明了是“全國第一家門店”,但記者對比發現,不管是從店鋪裝修風格還是產品,這家店都與直營店有所不同。這家奶茶店在塑料杯子上同樣印有一個貌似阿姨的頭像,卻與西藏南路上的LOGO完全不同。此外,除了血糯米奶茶等主打產品,這家店銷售的飲品種類也明顯少於旗艦店。

  “我們老板是創始人卞阿姨的親戚,很早獨立出來開店了,除了這家還有福州路上的一家,都是一樣的配方調制出來的,而且我們也注冊了正規的公司。”店員告訴記者。記者注意到,這家店鋪所屬的公司注冊名字為“上海那些年食品有限公司”,顯然是不同於上述公司的另外一家獨立公司。

  商標保護意識弱埋隱患

  對於一家普通奶茶店牽扯出的這場紛爭,記者也咨詢了商標保護及知識產權方面的專家和業者。專家認為,阿姨奶茶創始人是由於商標保護意識不足才導致了眼下的麻煩。

  “首先阿姨和奶茶都是很普通的詞匯,沒有什麼顯著性,所以被注冊成商標並無什麼限制。而創始人卞阿姨沒有搶先注冊這個商標就很難認定其他商家是侵權。具體要看店鋪的整體布置情況,比如招牌上的字體、排版方式是否完全相同。但這個前提是在創始人已經先行注冊了的情況下。”記者從一名從事多年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專業人士處了解到,除了例如“張小泉”等老字號品牌有優先認可權外,一般的商標認定辦法都是以誰先注冊為准而非誰先使用。

  該人士建議稱,從現在情況來看,阿姨奶茶的創始人想要奪回該商標比較困難,主要是要看當事人之間的合同或者協議的簽訂方式。若要強令其他店鋪停止以“阿姨奶茶”的名義經營,隻有通過民事訴訟的途徑。(記者 滕芙勤 王珝報道)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