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柿子防多种病 给皮肤保湿10种水果【4】--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柿子防多种病 给皮肤保湿10种水果【4】

2013年02月04日07:57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荸荠: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关于荸荠:发烧初起食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每次10个左右即可。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我国清代著名的温病学家吴鞠通治疗热病伤津口渴的名方“五汁饮”,就是用荸荠、梨、藕、芦根和麦冬榨汁配合而成的。这五种汁都是甘寒清凉养阴之品,很适合刚开始发烧以及高烧刚退的患者饮用,但高烧期间者不宜饮用。在呼吸道传染病较多的季节,吃鲜荸荠还有利于流脑、麻疹、百日咳以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

  儿童发烧现象较多,荸荠也很适合儿童食用。它不但能起到退烧作用,还能促进孩子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荸荠不宜生吃,荸荠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荸荠更甜。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