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餐饮业收入20年来首现负增长 年夜饭纷纷降价

2014年01月24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餐饮业收入20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3年,全国餐饮业陷入寒冬,行业23年来首次由两位数增长(除了发生非典的2003年外)降为个位数增长;而北京餐饮业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近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国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的两极化表现。不过,适逢辞旧迎新之际,餐饮企业也开始铆足劲为消费者服务,平价年货礼盒、首次降低身价的年夜饭将成为重头戏打响。

    □统计数据

    “八项规定”重创餐饮业

    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央文件,让曾经一度火热的公务高端消费在2013年骤然进入寒冬,其中受冲击最为明显的是餐饮行业,去年全国餐饮业首现个位数增长,而北京市场更是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全国餐饮业

    两位数增长不再现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业收入累计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累计达到8181亿元,同比下降1.8%。我国餐饮业结束了连续23年来的两位数增长,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的报告也显示,中秋、国庆两节是餐饮行业的消费高峰,然而2013年,餐饮行业传统的“金九银十”已风光不再,中秋国庆期间只有44%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加,其余都是与上年同期持平或减少。

    高端餐饮收入降两成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高端餐饮虽然也积极改变经营策略转向家宴、聚会、婚宴等大众化市场,并推出低价位的菜品及酒饮,人均消费也相应有所下降,但在去年的黄金周期间寒流依旧,有的高端企业营业额甚至同比下降70%以上。

    据商务部的统计显示,有关行业协会和餐饮饭店企业积极响应制定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业共约,去年高档餐饮业餐费收入同比下降20%以上,公务消费明显减少,尤其是定位于公务、商务宴请的部分高档酒楼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

    ■北京餐饮业

    20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3年,全国餐饮业陷入寒冬,而北京餐饮业则是寒冬中的‘三九’,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如此表示。

    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到11月份的各月份中,北京餐饮企业收入除了10月份同比微涨0.9%以外,其余各月(注:1B2月合并)都是负增长,其中5月份降幅最高,达到-10.3%,最低的也是-3%。

    重点企业亏损六成

    记者注意到,去年前三季度北京统计局重点餐饮企业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北京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318.9亿元,同比降幅为2.4%;利润总额仅3.0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9.2%。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前三季度,北京市重点餐饮企业有788家,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77家,亏损面达到重点企业的六成,亏损企业数同比增长34%;这些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12.64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82.3%。

    □行业案例

    高端VS平价

    冰火两重天

    尽管中央禁令重创全国餐饮业,但整个市场呈现的却是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边是,受治理餐桌上的腐败影响,众多高端餐饮企业应声倒下,而在高端餐饮面临压力纷纷转型的同时,以中端消费和大众化家庭消费为市场定位的餐饮企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高端餐饮

    湘鄂情接连关店

    在众多高端餐饮企业中,湘鄂情可谓遭受重创。去年7月份,湘鄂情公布,将关闭北京西南四环店、北京南新仓店、北京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上海黄浦亚太店这8家门店。2013年前三季度,湘鄂情巨亏3.03亿元。

    为了加速转型,湘鄂情除了放低身段推出平价菜外,进军环保业也成为公司寻求新的盈利点的一个战略步骤。与此同时,湘鄂情控股股东、创始人孟凯于去年11月8日、11月13日、11月15日分别减持湘鄂情股权,不过一周时间,套现资金达到4亿元。心急如焚的孟凯号称减持是为了向湘鄂情输血,收回外部投资,全身心地投入湘鄂情未来发展,但是何时能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目前看来尚无定数。

    全聚德首现亏损

    除了湘鄂情,全聚德的业绩也是大幅下滑,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季亏损。

    就在近日,全聚德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为18.99亿元,同比下降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降28.4%。根据全聚德去年前三季1.17亿元的净利润推算,全聚德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

    对于各项指标的下滑,全聚德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高端接待业务减少所致;并且,H7N9禽流感的全国流行也对经营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俏江南面临被卖

    高端餐饮上市企业业绩下滑,一些原本备战上市的高端餐饮企业,如“顺峰饮食”和“净雅食品”双双撤单,搁浅上市步伐;而另一家高端餐饮企业俏江南的创始人张兰更是面临控股权或将落入他人之手的困境。

    最近商务部通过了一家基金公司收购俏江南的收购意向,对于这一官方公布的消息,俏江南的创始人张兰似乎并不知情。有专家分析认为,受大环境影响,原本指望依靠俏江南上市大赚一笔的俏江南的投资者鼎晖似乎已经不愿再继续等下去了,如今,他们看不到俏江南上市的希望,为了保全自身的利益,于是实施对赌协议,单方面与基金公司商谈出售俏江南控股权事宜。

下一页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