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樹齡不達標注水成普遍 國內釀酒葡萄種植業亂象叢生

2013年12月13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樹齡不達標 注水成普遍 人才跟不上 國內釀酒葡萄種植業亂象叢生

  北京商報記者得到業內人士報料,在釀酒葡萄種植市場上,不少農戶為了提高收購產量將釀酒葡萄注水,殊不知,注水過程中由於甜度的下降,釀酒葡萄的質量也受到了影響。

  種植時間短 未達標即搶收

  北京商報記者近日從北京市房山區的一位種植戶那裡了解到,種植一畝釀酒葡萄的一次性投入在1萬元左右,而這樣的一次性投入可採收葡萄十余年。如果按每公斤葡萄8元的收購價計算,每畝的產值差不多能達到2萬元。相當於在收成好的時候,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也正是這樣的高收入讓很多農戶加入到釀酒葡萄種植的隊伍中來。但其實種植釀酒葡萄遠沒有想象得那麼簡單。

  據了解,和日常食用葡萄相比,釀酒葡萄的種植條件相當苛刻。不僅要看氣候條件,還要看土壤特性,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就拿國際上的葡萄酒名庄來說,它們基本都處於世界上最完美的葡萄種植區,從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上來說就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但中國顯然不同,中國農學會葡萄分會副秘書長李德美表示,國內的自然條件不如歐洲生產國,種植品種也不如國外充分。李德美說,“中國的葡萄園質量不像波爾多那樣好,中國葡萄酒要在市場上保持競爭力很困難”。

  除了自然條件外,釀酒葡萄的后期種植也很重要。中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專家晉陽說,“一棵能釀出高端葡萄酒的葡萄樹,單從樹齡上講,就必須要超過15年,黃金樹齡則需要30年”。

  我國釀酒葡萄的樹齡顯然還沒有達到晉陽所說的時間,葡萄酒專業人士崔志雲表示,國內釀酒葡萄種植爆發性增長不超過五年,國內葡萄種植時間短,葡萄樹齡普遍較年輕。

  除此以外,釀酒葡萄的收獲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釀酒葡萄種植戶唐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種植管理上,凍旱對葡萄的影響很大。如果每年凍旱嚴重的話,第二年就得重新栽培。

  為獲高收益 葡萄遭注水

  當前國產葡萄酒廠商多是從種植公司和農戶處收取釀酒葡萄,而國家對於農戶種植管理又沒有統一標准。這樣一來,分散的收購方式往往導致釀酒葡萄問題突出。崔志雲表示,酒庄從周圍酒農那裡收購的葡萄質量很難保障。

  釀酒行業的人都知道,葡萄酒七分在種,三分在釀。而在釀制的過程中葡萄好壞是關鍵。據了解,葡萄的質量主要由含水量決定,釀酒的葡萄糖度每升不能低於170克。如果含水量太高葡萄汁就會被稀釋,甜度降低,所以釀酒葡萄樹一般不能澆灌。

  而據崔志雲透露,目前國內很多酒庄在收購葡萄的時候是按重量結算的,有些農民為了增加重量,就會往葡萄裡注水。這樣雖然葡萄的重量上去了,質量卻受到了影響。

  “國內沒有限制,隻要有產量就行,但在法國,比如勃艮第地區,酒農的主要任務就是為酒庄種葡萄,之前會和酒庄簽約,而酒庄會明確要求要什麼品質的葡萄,這樣葡萄的質量才能有保障。” 崔志雲說。

  李德美表示,正是因為農民散戶種植難以保証釀酒葡萄質量,今后這種方式可能會被市場淘汰。

  釀酒師地位低 條件差人難留

  近年來,我國釀酒葡萄種植大面積減產,除了天氣原因以外,很大程度上與種植管理技術缺少有關。釀酒葡萄種植技術及其人才數量遠遠跟不上葡萄酒市場發展的需要。專業人才缺口很大,不僅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差,在種植源頭,苗木選擇、病害防治與治理上,也無經驗可談。

  採訪中,一些葡萄種植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越是高端的葡萄品種,對栽培技術、災害防治的要求就越高,但是,目前國內在這方面的技術人才欠缺,再加上最近各地極端天氣的出現,也給國內釀酒葡萄的種植帶來了很大的風險。

  李德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從事葡萄酒行業的技術人員畢業后的工資和普通大學生幾乎沒有差異,但從事的工作則要比一般工作艱苦很多。

  以釀酒師為例,釀酒師在前期學習的過程中,不只是學習釀酒技術,更多的是從事田間勞作。從葡萄種植到葡萄養護,和普通的農民沒兩樣。

  “工資低,條件差,這樣一來不少人就放棄了從事葡萄酒行業的相關職業。” 李德美說。目前的國內葡萄酒行業現狀主要是產業小,投入少,技術人才欠缺。

  產區品種單一 缺乏個性失市場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公布的《2013年世界葡萄酒行業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的葡萄種植面積已由2000年的30萬公頃擴展到57萬公頃,排名世界第四位。但是與之相對的卻是國內釀酒葡萄種植擴大背后的一系列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大部分葡萄酒產區並沒有形成真正適合本地區的釀酒葡萄品種結構。因而造成釀酒葡萄及產品缺乏產區個性與特點,產區缺乏核心競爭力。而各產區品種單一、同質化嚴重的局面,不僅容易造成收獲時節葡萄供大於求的局面,不利於種植戶增收,而且會制約整個葡萄酒產業的發展。

  國內釀酒葡萄種植業的火爆局面只是表象的熱鬧,而釀酒葡萄種植產業和市場顯然處在風雲變幻的階段。崔志雲表示,中國葡萄酒產業要想有發展,還是要發揮自身特色。“有人喜歡智利酒,有人喜歡法國酒,不同的人喜歡不同口味的酒。不管是釀酒葡萄種植,還是葡萄酒生產,我們都不能盲目跟風。隻有在有質量保障的前提下,才能釀造出中國自己的葡萄酒,這才是突圍的關鍵。”(記者 孫竹青)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