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市場價格將不斷上升 急於求成將令葡萄酒品質下降

2014年01月03日08:3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急於求成將令葡萄酒品質下降

  風靡的時尚,健康的理念,高端消費市場的低迷也沒有阻擋住葡萄酒消費的火熱。從我們熟知的法國葡萄酒,到現在走熱的新世界酒,葡萄酒成為了消費市場的寵兒。在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評委房大方看來,部分酒商急於求成的做法將令中國葡萄酒的品質下降。

  “對於中國葡萄酒市場,全世界除了看好它的巨大消費潛力外,對產業也很看好。”

  “我們不乏明日之星,比如寧夏、新疆。我相信這些地方未來會有驚艷之作出現。”

  市場

  未來葡萄酒價格將上升

  北京商報:您怎麼評價現在國內的葡萄酒市場?

  房大方:亞洲有很多國家的葡萄酒市場可以說很成熟,比如日本,中國的香港、台灣。但是市場成熟並不能說所有人都懂酒。評價一個市場並不能籠統地講,因為不是所有國家都會經歷一樣的發展階段。中國的葡萄酒市場可以說是經歷了一個先亂后治理,然后再到現在很多人說的回歸理性這樣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正常的。

  北京商報:從2012年開始,高端酒的銷售受阻,不少賣場上的中低端酒都受到了熱捧,成為了市場上的消費主流,這會不會是未來葡萄酒市場的發展方向?

  房大方:以前,很多人選購葡萄酒時更看重產區是哪個國家,比如法國酒。但你若提到喜歡喝法國哪個產區的酒,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在我看來,今后在國內的葡萄酒市場上,消費者選酒時可能會從以國家為主變為以品牌為主。當消費者成熟后,他們就會買一些自己熟知和放心的品牌。我預計,未來葡萄酒的價格將會隨著消費水平而向上提升,但具體提高到怎樣的價位目前還說不准。

  企業

  急於求成令酒質量下降

  北京商報:現在中國是葡萄酒的消費大國,消費市場的興起讓很多國產葡萄酒企業飛速發展。像銀色高地、加貝蘭等國產葡萄酒均獲得了國際的認可,我們擴大海外市場的時機是不是已經成熟了?

  房大方:對於中國葡萄酒市場,全世界除了看好它的巨大消費潛力外,對產業也很看好。中國地大物博,雖說現在國內的十幾個產區並不能說每個都好,但是我們不乏明日之星,比如寧夏、新疆。我相信這些地方未來會有驚艷之作出現。

  但是目前國產酒企業都是因為擁有自己的渠道,想要透過國產葡萄酒做市場推廣,搶佔市場佔有率,這樣急於求成就會令酒的品質下降。國產葡萄酒的葡萄齡都比較年輕,最老的也就15年左右,雖說我國也有釀造好葡萄品種的條件,但是我們不能隻求產量,不求質量。隻追求市場佔有率,這樣眼光比較短淺。我建議企業不要著急求回報,要沉得住氣,做出好酒。就像銀色高地、加貝蘭。我喝過國產酒,也參觀過他們的企業,有的確實很不錯。

  北京商報:雖然國內不乏好的葡萄酒,但許多消費者在選購葡萄酒時還是更傾向於進口葡萄酒,進口酒佔國內市場的份額逐步增大,有的進口葡萄酒的價格甚至比國產酒的價格還便宜。這是否意味著國產酒就處於劣勢呢?造成消費者不願意買國產葡萄酒的原因是什麼? 

  房大方:國產葡萄酒存在很多不規范的地方,以酒標為例,比如有的酒瓶上面寫個1994,兩年后你再看它還是1994。企業說這不是年份,是代號。如果國產葡萄酒的市場能夠規范一下,比如用產區規范,再加上國內一些裝瓶的規范。隻要規范嚴了,就不會出現這些問題。一般來說,要改變消費者對你的看法,生產者就要改變自身的形態,不要完全是獲利的心態,因為沒規范就隨便勾兌。這樣就給第一次接觸葡萄酒的人一個不好的印象,原來葡萄酒是這個樣子,很難喝。這個人以后就不會買了。如果要增加葡萄酒的消費量,最重要的是引起消費者的興趣。

  消費

  交際場合葡萄酒漸成主流

  北京商報:在高檔餐廳、高端會所,不少家庭聚會時都出現了葡萄酒的身影,在朋友圈中也有人經常以葡萄酒為談資,葡萄酒似乎離大眾生活更近了。從另一方面可不可以說國內懂酒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房大方:確實如此,國內市場懂酒的人更多了。很多人覺得對葡萄酒了解的越多,對自己的生活、對交際圈的擴展都有幫助。這令葡萄酒成為交際場合的主流酒品。比如你在一些場合手裡端著一杯紅酒,別人自然而然會覺得你懂酒,提升了檔次。這讓很多人對葡萄酒很熱衷。在我看來,不管你怎麼喝,也不管你是業余的還是專業的,未來的交際環節中葡萄酒都不會被排除在外。你對葡萄酒了解的越多,買到酒的質量就會越好,也會少花一些冤枉錢,買到適合自己的酒款。這和貴不貴沒關系,和是不是名庄也沒有關系。我常說喝葡萄酒不要太琢磨,隻要喜歡就好。

  北京商報:您接觸新世界酒的時間比較長,銷售的酒當中也有不少新世界國家的酒。和法國等國家的酒比起來,新世界的酒價格便宜,口感也更容易讓消費者接受,您覺得未來新世界酒的市場如何?會不會取代法國酒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房大方:從整個世界來講,新世界酒很容易被人接受。但是新世界酒從釀酒工藝來講,還是要向舊世界酒學習的。所以即使新世界酒品質不錯,也沒法超越舊世界酒。就世界各地來說,法國酒永遠都是佔比最大的。在一個地區舊世界酒佔比和新世界酒相比也是較大的。只是在每個國家和地區可能會比較得細一些,比如具體哪個國家銷售的好,哪個國家銷售的稍差一些。而通過比較我們可以發現一些問題,比如在我們國家從2005年開始,澳洲酒佔比永遠排名第二,現在也一直沒變過,這是為什麼?是澳洲會推廣嗎?不是。這和法國酒受歡迎是一個道理,其實是消費者的認可和這些酒良好的品質。北京商報記者 孫竹青

  | 人物檔案 |

  房大方,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評委,布魯塞爾國際烈酒大賽評委,澳大利亞查悉尼國際葡萄酒大賽首位大中華地區評委,現任北京藏家國際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責編:趙雅楠、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