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法國白葡萄酒價格創三年新高 或將波及中國市場

2014年01月10日08:2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國白葡萄酒漲價將波及中國市場

  國內酒業市場持續低迷,法國作為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國,近年來其出產的白葡萄酒逆勢漲價,業內人士認為,未來或影響中國市場,尤其是較高端的白葡萄酒。

  法國白葡萄酒價格創三年新高

  法國葡萄酒價格可以說是唱著凱歌一路飄紅,2013年在酒業市場疲軟的大環境下,法國葡萄酒依然逆勢漲價,其中白葡萄酒的漲幅尤為明顯,創三年內新高。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據法國農業部下屬機構法國農漁業局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法國白葡萄酒價格由之前77.82歐元/百公升上升到日前的81.05歐元/百公升,漲幅達4.15%。

  相關資料顯示,法國紅葡萄酒產量最多,佔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65%。其次是白葡萄酒,為21.5%。總體而言,法國紅葡萄酒的出口量要高於白葡萄酒的出口量,約高出8個百分點。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家商超發現,紅葡萄酒的品牌、數量都遠高於白葡萄酒。像長城、張裕等國內知名品牌也是主打紅葡萄酒。超市銷售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白葡萄酒一般是與紅葡萄酒在禮盒中搭配銷售,很少有消費者會單獨購買白葡萄酒。

  原料減產需求增加成誘因

  業內人士稱,造成法國白葡萄酒價格上漲的原因是市場供求關系的變化。

  相關數據顯示,去年法國葡萄酒產量比最近五年的平均產量降低了6.8%,造成減產的原因主要是自然災害令葡萄產量下降。據悉,由於受到病菌侵襲,勃艮第和博若萊的白葡萄產量降低,與此同時,夏朗德連續性暴雨,使得那裡的白葡萄產量降低。

  法國農業部工作人員菲利普·詹維爾日前公開向媒體表示,“由於葡萄產量的連續下降,葡萄酒的價格隨之上漲”。

  作為中國最主要的進口葡萄酒原產國,法國葡萄酒價格變化對中國市場頗為重要。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消費者經過若干年的學習,消費越發理性,選擇也越多元化,這其實給白葡萄酒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而且女性消費葡萄酒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口感偏甜的白葡萄酒更能迎合消費需求。因此,未來國內白葡萄酒市場將快速發展,價格也會有所提高,至於提高的幅度則較難預測。

  對中國高端白葡萄酒影響大

  眾所周知,去年國內酒業市場遭遇重創,“限酒令”讓酒業市場一路走向寒冬。

  國內某葡萄酒代理商表示,此次法國白葡萄酒漲價還未波及國內市場,至少目前店裡代理的品牌沒有接到漲價的消息。由於市場上白葡萄酒的價格普遍低於紅葡萄酒,所以白葡萄酒有一定的漲價空間,而且消費者對於葡萄酒的認知有所提高,白葡萄酒正處於上升階段,尤其受到女性消費者的青睞。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酒美網搜索白葡萄酒發現,在118款商品中,99-199元的商品佔了一半之多,價格區間遠低於紅葡萄酒。

  對此,酒美網CEO呂意德稱,從銷售數據上分析,消費白葡萄酒的人群多是年輕人,這部分人價格敏感度較高,並且喜歡嘗試新鮮事物,未來,白葡萄酒的發展空間將一路走高。

  長久以來,白葡萄酒在國內市場依然處於小眾酒類品種,這從商超的紅、白葡萄酒的比例便可一目了然。對此,國內某葡萄酒代理商陳先生表示,白葡萄酒此番漲價對於市場的影響要從長遠來看,對高端白葡萄酒影響比較明顯。(記者 劉一博)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