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收藏葡萄酒投資獲利 還是趕緊喝了比較靠譜?

2014年02月14日08:06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藏葡萄酒投資獲利 還是趕緊喝了比較靠譜?

  ■2008年至2013年收藏級葡萄酒價格指數走勢圖。

  葡萄酒投資、手表和珠寶投資同為歐洲富豪們最鐘愛的三大傳統投資游戲,因一句“來瓶82年的拉菲”台詞,國人開始接觸動輒上萬的收藏級葡萄酒。然而,在成熟的葡萄酒資本市場,享受游戲其中的文化趣味已經遠遠大於投資回報率本身,而在國內,這種投資游戲形成的環境還未具備,國內投資者要嘗鮮還得慎重考慮。

  羅曼尼·康帝將成新一代“中國拉菲”?

  去年底,佳士得香港國際名品拍賣會上,12瓶1978年羅曼尼·康帝拍得367.5萬港元(合約人民幣287萬元),再次刷新了歷史紀錄,這一拍賣結果說明,藏家給12瓶羅曼尼·康帝的價格相當於可以購買105瓶拉圖或61瓶大瓶裝木桐,羅曼尼·康帝將成為新一代“中國拉菲”的言論躍然紙上。

  根據Wine-searcher對DRC六塊田(夜坡·依瑟索、大依瑟索、拉塔希、李奇堡、羅曼尼·康帝和羅曼尼·聖維旺)所產佳釀的表現分析可以看出,自2008年以來DRC的價格漲幅近50%。

  這些漲幅驚人的數據讓處於經濟低迷時期的投資人再度將熱切的眼光放向葡萄酒市場。不過,我們不能忽視的是,曾經被供奉在高位的拉菲也已被拉下神壇,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Liv-ex)去年底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樂富齊家族旗下的拉菲、拉菲副牌(Carruades)和都夏美隆(Duhart-Milon)的價格自2011年2月份觸頂之后急劇下跌,降幅達40%,已接近2010年的水平。而降幅最大的要數拉菲副牌,過去三年跌超46%,一度成為近年表現最差的副牌酒之一。此外,其他名庄酒如拉圖、瑪歌、木桐的降幅也超過兩成。

  國內葡萄酒投資環境未具備

  雖然拉菲曾經風靡一時,但探究葡萄酒投資理財,目前國內具備的條件仍不充分。中國酒類流通協會進口酒市場專業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李唐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國內進口酒的量很大,但目前中國內地流通絕大多數都是普通餐酒,並不具備收藏價值。即使等級高一點的葡萄酒,雖然有多存放幾年的需求,但如果為了理財收藏,仍有很多問題。

  首先,要考慮的是收藏級別的酒的真假問題。“例如羅曼尼·康帝,它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追蹤系統,這瓶酒賣給了誰,在哪裡拍賣,都有記錄的,有延續性,便可以溯源,知道葡萄酒的真假、數量,但羅曼尼·康帝在中國內地並沒有建立起這種服務體系,沒法跟蹤意味著沒辦法判定真假,也就沒辦法估價了。”李唐表示。

  其次,還需要考慮回購問題。在中國香港,投資者可以委托權威的第三方紅酒服務公司代管產品,既可以喝掉,也可以再一次拍賣,而且數據是連續的。在中國香港,就有專門的葡萄酒倉,對存酒的溫度濕度有嚴格管理,但在中國內地,提供這種服務的紅酒公司很少,而且難以保証不會偷梁換柱,且由於品牌的溯源體系沒有建立,價格也難以傳承。而且,將價格昂貴的進口葡萄酒帶入境內還需要交付高額關稅,甚至需要開瓶檢測,這種檢測是破壞性的,因此保管渠道也比較不暢通。

  最后,是退出機制還沒有建立,由於沒有溯源體系,變現也來得困難。“國內沒有形成規模的葡萄酒交易所,這跟目前國內的消費水平、消費習慣有關。”李唐表示,中國人不喜歡酸度過高的產品,比如是南美、南非,澳洲這些葡萄酒比較合國人的口味,但酸度決定了存放的時間,因此收藏級葡萄酒在口味上也未能符合國人的需求。所以專業人士提醒初入門的投資者要注意風險。

  什麼人在收藏葡萄酒?

  雖然投資環境仍未具備,但國內依然有投資者對這方面感興趣,而倫敦、紐約、中國香港的交易所、拍賣會則是他們入手的好機會。

  一般而言,收藏級別的葡萄酒都是以配額制形式出售,“具有收藏級別酒庄配額的酒商,擁有這個資格通常都延續了幾十年,中國酒商沒有拿到這種配額。而在全球知名的葡萄酒交易所,需要交易需要獲得牌照,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李唐坦言,參與這種理財的投資者不僅對葡萄酒有興趣,對歷史很了解,而且這項投資對投資人的資金要求並不低。

  “每年自然增長10%-15%是收藏級葡萄酒的行規(扣除通貨膨脹的因素),這種回報率並沒有人們想象中高。”李唐告訴記者。

  當然也有專門從事收藏級葡萄酒的公司通過營銷概念賺取更多的利潤,例如將不同年份的酒組合起來,或者幫助客人尋找與生日同一年釀造的葡萄酒,增添文化的趣味性,但這些畢竟只是少數。

  廣州俊濤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偉也表示,很少碰到有專門為理財投資買葡萄酒的投資者,收藏者以酒商居多,“因為知道產品的來源,可以確保是真貨是最重要的,而且消費者如果投資這種產品,怎麼變現也是一個問題,所以我們不太建議做這方面的投資。”

  鑒品

  選擇收藏級葡萄酒需擦亮雙眼

  雖然在國內,收藏級別的葡萄酒並不多見,但打著“收藏”旗號的葡萄酒並不少,消費者及投資者都需要擦亮雙眼。

  一般來說,收藏級別的酒都不是近期酒,基本都在10年以后才開始上市的,也就是說,如果今年買到的葡萄酒事2004年以后出廠的,基本不屬於收藏級別的了。“收藏級別的葡萄酒一般都會在酒庄放很長一段時間,讓酒體慢慢進入適飲年份。”李唐表示。

  此外,收藏級別的葡萄酒都是小眾的,不會海量投放市場,如果超過10萬瓶,也基本不屬於收藏級別。“最后,我們需要看品牌,像這種收藏級別的葡萄酒一般都會有上百年的品牌傳承歷史,沒有幾代人努力打造的工藝配方,根本不算收藏級別,如果打著收藏酒名號,但隻有幾年歷史的,隻能說是試驗品。”李唐表示。

  此外,一般的收藏級別的葡萄酒都是按箱銷售的,“隻有孤品才會一瓶瓶銷售,幾乎都是一箱一箱銷售,最低價格一瓶都要上千歐元的。”李唐表示。

  辟謠

  葡萄酒並非都是越存越好

  當人們談起葡萄酒,不能忽視的便是存放年份,陳年好酒的觀念揮之不去,以消費者王先生為例,其在家中就存放了不少葡萄酒,以他的話講,“葡萄酒是越陳年越值錢”。不過,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適合存放,存放以后升值的觀念也有待商榷。

  “首先,葡萄酒是會不斷氧化的,這也是為什麼常說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原因。”李唐表示,如果消費者想要一嘗存酒的樂趣,首先要選擇適合存放的葡萄酒,“一般來說,用於長時間存放的葡萄酒都會有幾個特征,首先要看木瓶塞,木瓶塞越長,証明適合存放的年份越長,這種塞子能隔絕空氣的效果較好,葡萄酒氧化的過程緩慢,但如果瓶子是用鋁皮的螺旋蓋的,那麼這瓶酒在裝瓶的時候幾乎都氧化得差不多了,並沒有預期消費者存放,遇到這種葡萄酒就應該喝掉。”

  其次,瓶底凹槽也是看存放長短的標識之一,“如果瓶底是平的,那就不必要存放了,如果凹槽很深,甚至能將大拇指放進去,那麼這瓶酒至少可以放5-7年。”李唐告訴記者。

  存放不當小時就會變壞

  ■存放葡萄酒小技巧

  相對白酒等其他酒類而言,葡萄酒要更為“嬌氣”些,“如果是紅葡萄酒,常溫就可以存放了,但房間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0℃,否則就需要放在比較陰涼的地方。如果超過30℃,葡萄酒內就會加速氧化,超過3小時就會變壞了。”李唐建議,存放時,瓶身最好能斜放,每隔幾個月轉動瓶身一下,當然,若家中有恆溫恆濕的酒櫃就最好不過了,“若是適合存放的葡萄酒,存放時間不同對葡萄酒的口感也會產生細微的差異,愛好者可以嘗試一下。”(記者 陸琨倩)

(責編:趙雅楠、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