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以稀為貴價格高 美國葡萄酒在華緣何熱不起來

2014年02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葡萄酒在華緣何熱不起來

  國內葡萄酒消費法國酒一統天下的局面正在打破,新世界葡萄酒嶄露頭角。美國作為新世界酒的領軍國家,在國內市場的銷售卻始終難成氣候,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產量低、國內認知度低、商超可信度低是困擾美國葡萄酒銷售的三大阻力。

  價格高 美國葡萄酒物以稀為貴

  在國內的葡萄酒市場,高端酒被法國酒牢牢佔據,中低端酒人們可以選擇澳洲、智利等產地的酒,“美國屬於產酒大國裡的小眾。真正的美國葡萄酒因為產量有限,生產成本高,價格始終難以降低,因此導致其處於特別容易被忽略的地位”。從事美國葡萄酒進出口貿易多年的深圳天地偉業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偉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走訪家樂福、法寶、美廉美等超市,法國、澳大利亞、智利等產酒國都在三種以上,而美國葡萄酒卻難覓蹤影,在法寶超市裡,一款標明美國納帕谷蒙大菲酒庄的赤霞珠葡萄酒價格為458元,遠遠高出同一貨架的其他酒品。超市工作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款酒連詢問的人都非常少,“多半隻看價格就已經放棄了,肯定是法國的、澳大利亞的酒銷售比較容易些,因為大家比較認可,同時可選價位也比較豐富”。

  英國高級品酒師汪端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美國當地,2013年美國葡萄酒的價格也處於上升態勢。有數據顯示,家庭用餐及高檔餐廳的葡萄酒價格增長明顯,分別上升8.36%和5.35%。

  “即便從3月1日起,美國要簡化對華葡萄酒出口程序,但由於基數較小,對市場的影響力有限。”彭偉建表示,“美國本就是葡萄酒消費大國,本國產酒已經難以滿足自己的銷售,因此真正的美國葡萄酒大批量地輸入中國市場不太可能,而如果真的出現大量美國酒入市則很可能是別的國家的酒拿到美國去灌裝,因為相對於法國等舊世界葡萄酒生產地,美國法律規定相對比較寬鬆。”

  未普及 國內認知度低

  美國葡萄酒業一直努力在與長時間佔踞中國市場的法國葡萄酒抗爭。但就在國內葡萄酒銷售日漸紅火的今天,美國酒的市場份額仍然難成氣候。汪端表示,“這與美國酒在國內的推廣短板是分不開的。由於美國酒價格高,很少有酒商願意花大力氣進行市場推廣,國內消費者對於美國酒特點的了解幾乎為零”。

  據汪端介紹,與歐洲相比,美國是一個更富於動感和更務實的國家。有更多的活躍的、探索性的、不受約束的風格。也許是出於這樣的原因,被大多數歐洲人喜歡的優雅的、需要長時間陳釀、需要從容品味的葡萄酒,不大受美國釀酒商歡迎。“今天美國酒所形成的風格,其實並不是完全決定於產區條件,這個新世界產酒國的消費者實際上也隨時以自己的性格和喜好塑造著他們自己的葡萄酒。”

  “可以說,美國酒商盡管在葡萄酒領域仰視法國,但絕不會照搬法國體系。這或多或少給已經比較熟悉和習慣法國酒營銷和風格的中國消費者人為設置了一個選擇障礙。”彭偉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其實,由於中國人有喝酒精度偏高的白酒的習慣,美國酒在口味上可能更適合國內消費者的口感,美國葡萄酒14度以上的酒精度是非常普遍的。如果美國葡萄酒像法國、意大利等十二三度的酒精度,基本可以斷定是品質不太好的酒。

  可信度低 市場魚龍混雜

  “如果在市場上看到僅七八十元的美國葡萄酒,是非常可疑的。以仙粉黛為例,在美國價格已經在10美元以上,中國市場怎麼可能再低。”彭偉建說,“有很多中國商家到美國去淘一些價格低的酒,其實並不能代表美國葡萄酒的水准。同時在沒有足夠響亮品牌的影響下,進商超對美國葡萄酒進口商而言風險是比較大的。這也導致目前美國酒多半在餐飲渠道出現,沒能實現大消費市場的拓展。”

  對於有興趣嘗試美國葡萄酒的消費者而言,彭偉建建議,可以從酒精度和價格兩方面進行判斷,“如果美國葡萄酒的價格和法國以及其他新世界酒相近,起碼可以斷定並非美國本土產的葡萄酒,試想,納帕谷真正的進貨價也要200多元,國內不可能賣到七八十元”。另外在酒精度上,如果低於14度,則基本可以斷定並非真正的美國葡萄酒。(記者 姜琳琳)

(責編:趙雅楠、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