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經銷商集體“轉業” 春節過后紅酒商全撤市

2014年02月28日08:0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節過后紅酒商集體撤市

  春節剛過,2014年紅酒市場仍存諸多未知。此時,很多趁著節假日消化完庫存的經銷商開始撤離這個行業,那些仍有不少庫存葡萄酒的人則“轉行”做起了別的生意。

  2013年1-10月,我國葡萄酒行業累計產量95.41萬千升,與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30.08%。其中,10月單月實現產量10.44萬千升,比上年同期下降23.97%。

  春節一過庫存甩完 經銷商撤了

  日前,澳大利亞天鵝釀酒公司中國區總裁盧小龍私下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春節假期結束,很多經銷商把手裡的庫存賣掉后,已經開始離開這個行業。

  據紅酒代理商宋小姐透露,現在做的生意基本都是2012年簽的合同。但現在這些生意馬上就要做完,卻沒有簽新單。

  事實上,業績下滑的陰霾去年就開始籠罩國內葡萄酒企業。葡萄酒行業資深人士崔志雲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他周圍不少從事葡萄酒生意的企業從去年就開始受影響。這些企業多是一些中小型葡萄酒經銷商,市場需求減少了,不僅酒不好賣,即使低價賣出去了,在現在的市場行情下仍然虧損。為了減少損失,不少企業寧願把酒存起來也不願意賠錢出售,處於一種近乎冬眠的狀態。

  “冬眠主要針對自有資金的企業,這些企業沒有商超渠道,沒有網站。現在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網絡銷售也不好做。冬眠最多就是佔壓資金,但至少不會賠。”崔志雲表示。

  以一個做葡萄酒銷售業務的小公司為例,崔志雲給北京商報記者算了一筆賬。房租每月3000元,租一間規模不大的倉庫大概也需要3000元。最少5名員工,工資每人每月3000元,這就是1.5萬元。算下來,僅工人工資和房租成本企業每月就需要支付2萬多元。

  按照崔志雲的說法,一個規模較小的企業如果不賣貨,每月干賠2萬多元,還算是損失最少的。“但如果繼續簽單,好酒的價格賣不上去,低價甩賣可能賠得更多。大企業短時間還能承受,一些規模小的企業日子就不好過了。”

  2014鮮有新單 經銷商集體“轉業”

  “我周圍已經有三四家規模不大的企業開始轉行了。這些公司注冊時都是貿易公司,以前都是專門做酒,現在開始做化妝品和保健品。”宋小姐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酒美網CEO呂意德表示,“以前進口葡萄酒過於火熱,進口量高速增長。但國內市場消費量沒有這麼大的增幅,進口量和消費量不相等”。

  過去十年間,葡萄酒在中國的銷量與人均消費均呈三倍增長。但2013年以來,我國進口葡萄酒消費數量及金額同比增速均出現明顯下滑。

  某知名進口酒企業駐中國代表處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今年以來,公司葡萄酒銷量增速放緩,往年增幅可達20%-30%,今年僅增5%”。該公司經銷商反映,高端葡萄酒的利潤下降30%-50%。而且,中國啟動葡萄酒反傾銷以來,進口葡萄酒報價被迫提高20%-30%才能達到報關標准,致使企業成本增加,利潤空間大幅縮小。

  專家稱難好轉 投機者離開非壞事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1-10月,我國葡萄酒行業累計產量95.41萬千升,與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30.08%。其中,10月單月實現產量10.44萬千升,比上年同期下降23.97%。同樣,葡萄酒行業收入與利潤總額增速繼續延續前幾月走勢,均為負值,且下降幅度進一步擴大。

  在市場低迷之際,企業都盼望整個葡萄酒行業能迎來轉機。對此,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分會及果露酒分會秘書長王祖明表示,葡萄酒的消費與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和喜好有關,不會突然爆發性增長,2014年葡萄酒市場好轉的可能性不大。

  與葡萄酒消費不同,近幾年,進入紅酒行業的資本呈現出井噴狀態。但這些注入資本的投資者看中的都是市場高速增長下的掘金機會。如今紅酒業發展放緩,不少人看不到賺錢的機會自然會選擇離開。

  而在盧小龍看來,這些資本的離開正是行業的機會。“受不了虧損選擇離開的人以投機者居多,投機者離開會淨化市場,給品牌打造者留下機會。”他表示。(記者 孫竹青)

(責編:趙雅楠、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