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 適宜高血壓的食療方

2014年12月17日08:1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 適宜高血壓的食療方

  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的發生不僅與遺傳、環境因素有關,還與飲食因素密切相關。如果平時加強飲食管理,選擇有助於降壓功效的蔬菜和水果,將有利於疾病的控制和穩定。據國內外的研究發現,降血壓的食物有以下水果和蔬菜,同時是高血壓患者餐桌上不能缺少的食物。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

  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

  西紅柿

  西紅柿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而且這種維生素C得到了有機酸保護,煮時不易被破壞,容易被人體吸收。西紅柿中還含有較大量的西紅柿紅素等類胡蘿卜素,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減緩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等作用,對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有益。經常吃西紅柿汁有緩慢降血壓、利尿、消腫的作用。西紅柿既可當果點吃,又可炒菜食用。食前宜用開水燙洗,以免誤食細菌和寄生虫。

  西紅柿不宜空腹吃,否則容易使胃酸增高,產生燒心、腹痛等不適應症狀。西紅柿可生吃,糖醋涼拌,也可炒熟吃。注意:忌與黃瓜同食。

  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葡萄糖等10種營養素。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治療由膽固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亂。

  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果糖、果膠、纖維素、鋅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近年來研究証實,多吃蘋果特別有益於嗜鹽過多的高血壓患者。

  西瓜

  西瓜有十幾種營養素,對高血壓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鮮梅

  鮮梅富含酸質、蘋果酸、琥珀酸等營養物質,高血壓頭暈失眠,夜難入睡者,可取陳年燉梅3枚,(即烏梅和水微火加溫燉制而成)、加適量開水燉服,有降壓,安眠,清熱生津作用。

  檸檬

  檸檬富含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P,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香蕉

  香蕉能為人體提供降低血壓的鉀離子, 而能升壓和損傷血管的鈉離子含量很低? 尿鉀上升,血壓下降,特別是在原發性高血壓中, 鉀對血壓的影響比鈉離子更大,限鈉增鉀, 對防治原發性高血壓及腦出血有明顯針對性? 國外科學家從香蕉中發現一種能抑制血壓升高的物質——血管緊張素轉化?抑制物質?因此經常食用香蕉或香蕉皮50 克,煎水服,對防治高血壓病有益?但需要指出的是香蕉雖好,每天隻能吃2個,多吃則不利於人體健康,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

  高血壓的營養原則是什麼

  1、適度控制體重。

  2、飲食總熱量的25%-30%應來自脂肪和油。

  3、碳水化合物總量應佔總熱量的55%-65%,主要應為復核碳水化合物及富含可溶性食物纖維素的碳水化合物,如蔬菜和全麥食品。

  4、蛋白質不多於總熱量的15%。

  5、事物的選擇可根據國家的不同食物品種而因地制宜進行指導。

  6、口服降糖藥或用胰島素的病人應每天平均分配進食量。

  7、限制飲酒,酒精可引起用磺??類或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出現低血糖。

  8、可用非熱卡性甜味劑(山梨醇或果糖)。

  9、食鹽限量在10克/天以內。

  適宜高血壓的食療方

  淡菜薺菜湯:淡菜、薺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湯喝,15日為一療程,對降壓有效。

  胡蘿卜汁,每天約需1000毫升,分次飲服。醫學研究証明,高血壓病人飲胡蘿卜汁,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綠豆海帶粥:綠豆、海帶各100克,大米適量。將海帶切碎與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長期當晚餐食用。

  荷葉粥: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將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壓、止血及降低膽固醇作用。

  糖醋蒜:糖、醋漫泡1個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並飲其糖醋汁20毫升,連服1個月,適用於頑固性高血壓。

  羅布麻五味子茶:羅布麻葉6克,五味子5克,冰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常飲此茶可降壓,改善高血壓症狀,並可防治冠心病。

  何首烏大棗粥:何首烏60克、加水煎濃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棗3∼5枚、冰糖適量,同煮為粥,早晚食之,有補肝腎、益精血、烏發、降血壓之功效。

(責編:朱寧君、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