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肴馔:松子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四川肴馔:松子肉

2013年04月26日13:2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松子肉”又名为“一品松子酥肉”,是一道传统的四川地方肴馔。过去好多上海本地人喜欢在过节时上一大碗“走油肉”,有些文化人则喜欢来一小坛文绉绉的“东坡肉”,而在所谓的上层人士家中,体现身份的却是“一品松子酥肉”。老一辈的高厨都知道,只有称为“一品”的菜肴,才能算是宫廷或者宫府菜。

  大抵放酱油烧出来的五花肉都能叫做“红烧肉”,但中国这么大,各地红烧肉的做法大异其趣。“松子肉”风味迥异,自成一方特色,堪称“红烧肉”中上品,不仅给食者以口腹之惠,而且使其得到赏心悦目的享受。

  松子肉

  原料:正方形五花肉一大块约600克、熟冬笋肉25克、松子50克、水发香菇25克、鸡蛋1只、姜块拍松10克、白糖5克、干生粉15克、黄豆酱油10克、葱结20克、水淀粉10克、绍酒20克、盐2.5克、猪油100克、鸡粉适量、绿叶蔬菜。

  做法:

  1、先将整块方肉用温水洗净,擦干水分,用铁叉叉住,肉皮朝下,放在小火苗上将肉皮燎黑,然后放入温水中浸泡片刻,用小刀刮去黑焦部分,洗净。2、松子放入温油锅中氽熟捞出沥油待用。3、将熟冬笋和水发香菇分别切米粒般的颗粒待用。4、方面去整张皮(皮上稍留肥膘),用刀在皮上有肥膘的一面,均匀地切成密封斜条(不要切破肉皮);将留下的方肉,也切成米粒般的颗粒,然后和笋粒、香菇粒拌和在一起,用鸡蛋、绍酒、盐、稍加些清水,用力搅拌上劲。5、肉皮平摊在砧板上,有油肥面朝上,均匀地撒上干生粉,然后将肉末等贴在肉皮上,并将松子一颗颗铺在肉上,用手稍揿一下,即成松子肉。6、炒锅烧热,用猪油滑锅,再加入少许猪油,将整块松子肉贴在锅内煎,皮朝上,煎至深金黄色时,倒出沥油。7、炒锅留底油,下姜块、葱结煸香,放入松子肉,烹入绍酒,加入酱油、白糖、适量清水,烧至卤汁稠浓时,将松子肉皮朝下放入扣碗内,并倒入原汤,密封好上笼蒸至酥烂。8、炒锅洗净烧热,加入适量猪油,将洗净的绿叶菜迅速煸炒,并加入盐和鸡粉,沥干汁水,平摊在盆中。9、取出扣碗,将原汤滗入炒锅中,将扣碗反扣于盆中,皮朝上,然后将原汁在旺火上收汁,并调入鸡粉,用水淀粉勾芡,披上明油,淋浇于松子肉即成。(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