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董事长喻德鱼被退休 分析称或为派系斗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西凤酒董事长喻德鱼被退休 分析称或为派系斗争

2013年05月02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手机看新闻

  3月31日,西凤酒集团高层人士变动传闻成真。西凤酒集团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喻德鱼离任。

  西凤酒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酒之一,它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1952年,西凤酒和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一同入选四大名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茅台、汾酒、泸州老窖纷纷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扩大和稳固市场份额。反观同为四大名酒的西凤,却错失各种发展良机,在其他名酒的赶超下,知名度、影响力山河日下。

  此番西凤酒集团传出的人事变动消息,恰逢西凤酒预期上市未果,这也让外界猜测,这位就职西凤酒厂26年之久的高层离任背后的隐情。

  关于喻德鱼离任,西凤集团公开的说法是退休了,而57岁提前退休,却多少有些耐人寻味。在喻德鱼离任原因的猜疑中,首当其冲的是派系斗争。此前有媒体曝出西凤酒管理层分为两派:以喻德鱼、西凤总裁张锁祥等人为首的“本地派”和以徐可强为首的“五粮液派”,两派之间一直斗争不断,导致西凤上市计划一度搁浅。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西凤酒业的派系斗争远不止外界传的“当地派”和“五粮液派”那么简单。

  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次西凤酒换帅或许是为上市扫清障碍。而新董事长上任后是否还会上演新的派系斗争,也成为业内人关心的话题。

  抛开派系斗争,亦有业内人士猜测西凤酒股份公司2011年4.2亿元亏损,为喻德鱼的离任埋下了伏笔。自2009年正式改制重组以来,西凤酒股份公司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引进了9家战略投资者,共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当时的喻德鱼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将在2012年内全力促成上市之路。但喻德鱼在任期间,西凤酒股份公司并没能实现预期中的发展。西凤酒股份公司出现巨亏,西凤酒的投资人必然不满意,喻德鱼离任很大程度上是战略投资者的话语权在起作用。

  2012年全国中高档白酒销售下滑,酒业受到巨大冲击。自2012年9月以来,西凤酒连续曝出业绩巨亏、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丑闻,以及西凤酒集团甚至动用资金从经销商手中回购西凤酒事件。经过这次人事调整,西凤酒将把各子公司所经营品牌收回集团,经销商包销的品牌也收回集团,由集团统一来做品牌经营,并计划在2013年加强自营直营销售体系建设。

  作为老四大名酒中唯一一个销售没有过百亿元、没有上市的企业,西凤酒一系列的动作无非是想谋求更大的发展,加快踏入百亿元级企业的步伐及上市的进程。不管喻德鱼离任出于何种原因,已经醇香数千年的西凤酒必须迎来一场变革,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承这一缕酒香。(李韵)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