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豆豉鲮鱼蒲公英--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豆豉鲮鱼蒲公英

2013年05月02日13:2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树木葱绿、百花盛开,这几日“春风吹又生”的还有各式各样的野菜。虽说如今很多野菜都家养了,如水芹菜、荠菜、橛菜,甚至马齿苋等等,这些养家了的野菜如今要在菜市场买到并不困难。只是,买起来是方便了,长得也看上去整整齐齐的,但且不说家养的“野菜”口味寡淡了不少,只说春天去郊外踏青,顺便在路边田梗挑点野菜带回家,那份野趣和欣喜却是市场里买不到的。

  蒲公英也叫婆婆丁,是这几日比较常见的野菜。很多时候,它是中药方子里常用的一味药。因为蒲公英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利胆和保肝。所以,很多女孩子夏天里爱吃的龟龄膏里,也配有不少的蒲公英。

  另外,蒲公英也可以和绿茶、甘草、蜂蜜等原料一起,做成清热解毒、消肿的茶饮。

  当然,根据中国人药食同源的原理,新鲜蒲公英也是可以做成菜来下饭的,或生炒,或烧汤,因为它也是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各种维生素的营养植物。对吃惯了荠菜馄饨的上海人来说,这几日换下口味,换一换,用蒲公英拌肉做馅料,做出的馄饨一定别有一番野趣。

  豆豉鲮鱼蒲公英

  原料:罐头豆豉鲮鱼,新鲜蒲公英各适量。

  调料:色拉油、盐、糖各适量。

  做法:1、蒲公英洗净沥干,切成段备用;2、锅上灶加热后,放少许油,入蒲公英翻炒片刻;3、加入切碎的豆豉鲮鱼,一起翻炒均匀,加糖、盐调味后即可装盆食用。清炒蒲公英

  原料:嫩蒲公英叶,黄洋葱,蒜,干香菇和姜各适量。

  调料:食用油、酱油和苹果醋各适量。

  做法:1、嫩蒲公英洗净,沥干后切成段备用;2、黄洋葱剥去外皮,切成丝;干香菇温水泡发后,切成丝捏去水分;姜切丝、蒜切成末备用;3、锅上灶加热后,入油,把蒜末煸香后,先放入洋葱丝炒熟,再放香菇丝、姜丝炒熟,最后放入嫩蒲公英叶炒熟,关火;4、加少许酱油和苹果醋调味即可装盆食用。(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