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出营养:食品添加剂的六个“秘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出营养:食品添加剂的六个“秘密”

2013年05月03日08:4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苏丹红”、“牛肉膏”、“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令不少人谈“食品添加剂”色变。

  食品添加剂是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定义,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了解了食品添加剂的定义,再让我们来看一看你可能不知道的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六个“秘密”:

  一,方便面无需防腐剂

  说起方便面,大家马上就会联想到防腐剂。事实上,方便面里的水分含量很低,不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根本无需添加防腐剂。有的商家在包装上标注“不添加防腐剂”,其实只是在利用消费者对防腐剂的反感心理来诱导消费。油炸方便面易发生脂肪氧化,因此需添加的其实是抗氧化剂。

  二,防腐剂中山梨酸钾更安全

  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都是常用的防腐剂,多添加于碳酸饮料、蜜饯、果酱、果酒中。相较而言,山梨酸钾的成本较高,安全性更好。因此下次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不妨留心一下配料表,看看商家添加的是哪一种。

  三,木糖醇吃太多可致腹泻

  木糖醇是一种天然的糖醇类甜味剂。糖醇类物质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同时还具有预防龋齿的作用,常用于糖尿病、肥胖患者食品及口香糖等。但由于糖醇的吸收率较低,尤其是木糖醇,大量食用可导致腹泻。

  四,着色剂中甜菜红更安全

  甜菜红与苋菜红是常见的着色剂。甜菜红是一种由红甜菜提取得到的天然色素,安全性高,可不限量使用于食品。那么苋菜红是由红苋菜提取而得的吗?答案是:否。苋菜红又名蓝光酸性红,是一种合成色素,有动物实验显示它可能有致畸性和致癌性。

  五,亚硝酸钠不只来自于添加剂

  亚硝酸盐是一类潜在致癌物,亚硝酸钠作为一种发色剂,将其添加在肉制品中可使食品呈现出鲜红的颜色并具有抑菌的作用。但食物中的亚硝酸钠并不都是人为添加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菜中本来就含有较多的硝酸钠,细菌的繁殖可促进亚硝酸钠的生成。此外,反复煮沸的开水中也含有较多的亚硝酸钠。

  六,营养强化剂也是食品添加剂

  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者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物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营养强化食品有“含碘盐”、“高钙奶”、“铁强化酱油”等。由此可见,不能简单地将食品添加剂与贬义词画上等号。

  (张美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