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减肥?小心脂肪肝找上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快速减肥?小心脂肪肝找上门

2013年05月08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已超过10%。尤其是30-50岁的中青年脂肪肝患者数量急剧上升,以前多在50-60岁出现的脂肪肝,现多在3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了。而深圳、广州等城市人口的脂肪肝发病率也高达20%。脂肪肝不仅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而且成为当今男性健康的第二杀手。深圳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专家提醒,不仅肥胖的人容易患脂肪肝,瘦人尤其是快速节食减肥者,由于营养缺乏也会患脂肪肝。

  营养不良会引发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按病原分类有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快速减肥性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妊娠脂肪肝、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而根据近年的研究发现,脂肪肝以酒精性、肥胖性、糖尿病性多见,其原因则缘于豪饮、脂质摄取过多和过于肥胖。如今膳食中确实脂肪偏多,因而可将日益增多的脂肪肝视为现代病。深圳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襄蓉指出,脂肪肝目前也主要多发于肥胖者、过量饮酒者、快速节食减肥者、高脂饮食者、少动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并非是肥胖者的“专利”,瘦人也会患脂肪肝,也就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和快速减肥性脂肪肝。杨襄蓉说,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

  如果重症营养缺乏病人表现为蛋白质缺乏性水肿,体重减轻,皮肤色素减退和脂肪肝,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肝内脂肪很快减少。或在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禁食、过分节食或其它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光甘肽,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早期无症状和体征,许多人只有体检或其它疾病就诊时检查发现自己患了脂肪肝。轻度脂肪肝有的仅有疲乏感,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胀满隐痛等感觉。重度脂肪肝病人也可发展成肝硬化,可出现脾脏肿大、蜘蛛痣和肝掌征。

  营养不均衡要调整饮食

  一旦患了脂肪肝,又该怎么办呢?有的人认为脂肪肝到处都有,听之任之任由病情发展,有的人惶惶不可终日,过分紧张,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杨襄蓉指出,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对,检查出患了脂肪肝后,应该积极找出病因,科学治疗。如果是长期大量饮酒者导致的脂肪肝要戒酒。营养不均衡者要调整饮食,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如禽蛋鱼和青菜。

  其次要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油炸食物、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粗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再次,要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特别是有氧运动,如每天快走、慢跑、羽毛球、游泳等。每天运动5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减重效果。而有脂肪肝导致肝功异常、血脂升高,通过以上措施还没有缓解症状的,需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配合药物治疗,重度脂肪肝和合并病毒性感染的脂肪肝如果不积极治疗容易发展成肝硬化。

  (健康指导:深圳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襄蓉)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