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吃点“苦”排排毒 夏季保健的饮食之道

2015年07月03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宜吃“苦”(健康之道·夏季话保健②)

  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可以去心火,亦可健脾燥湿。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夏季食用蔬菜中的佳品

  夏季是一年当中阳气最盛的季节。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相应旺盛,活跃于机体表面。因此,夏季养生当顺应自然,合乎天时。

  1.起居。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之液”,汗出较多最易导致心气耗伤。昼长夜短,故夏季养生应当做到晚睡早起,注意养阳,方能与万物生长之势相应,另外由于晚上睡眠时间较短,可适当午睡,以保持充沛的精力。

  2.饮食。夏季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爽口少油腻,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应当及时补充水分、盐类和维生素,可以吃西瓜、绿豆汤等,但切忌暴吃冷饮,容易引起胃肠疾病。

  3.运动。夏季运动出汗易致心神溃散,但适度运动可以振奋精神。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地点选择公园、河岸、湖边等,运动项目选择较为柔和的如太极拳、广播操、慢跑、散步等,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锻炼而引起中暑。夏季最佳的运动为游泳,游泳不仅可以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可以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还能消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的效果。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