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肴饌:鬆子肉--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四川肴饌:鬆子肉

2013年04月26日13:27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鬆子肉”又名為“一品鬆子酥肉”,是一道傳統的四川地方肴饌。過去好多上海本地人喜歡在過節時上一大碗“走油肉”,有些文化人則喜歡來一小壇文縐縐的“東坡肉”,而在所謂的上層人士家中,體現身份的卻是“一品鬆子酥肉”。老一輩的高廚都知道,隻有稱為“一品”的菜肴,才能算是宮廷或者宮府菜。

  大抵放醬油燒出來的五花肉都能叫做“紅燒肉”,但中國這麼大,各地紅燒肉的做法大異其趣。“鬆子肉”風味迥異,自成一方特色,堪稱“紅燒肉”中上品,不僅給食者以口腹之惠,而且使其得到賞心悅目的享受。

  鬆子肉

  原料:正方形五花肉一大塊約600克、熟冬筍肉25克、鬆子50克、水發香菇25克、雞蛋1隻、姜塊拍鬆10克、白糖5克、干生粉15克、黃豆醬油10克、蔥結20克、水澱粉10克、紹酒20克、鹽2.5克、豬油100克、雞粉適量、綠葉蔬菜。

  做法:

  1、先將整塊方肉用溫水洗淨,擦干水分,用鐵叉叉住,肉皮朝下,放在小火苗上將肉皮燎黑,然后放入溫水中浸泡片刻,用小刀刮去黑焦部分,洗淨。2、鬆子放入溫油鍋中汆熟撈出瀝油待用。3、將熟冬筍和水發香菇分別切米粒般的顆粒待用。4、方面去整張皮(皮上稍留肥膘),用刀在皮上有肥膘的一面,均勻地切成密封斜條(不要切破肉皮)﹔將留下的方肉,也切成米粒般的顆粒,然后和筍粒、香菇粒拌和在一起,用雞蛋、紹酒、鹽、稍加些清水,用力攪拌上勁。5、肉皮平攤在砧板上,有油肥面朝上,均勻地撒上干生粉,然后將肉末等貼在肉皮上,並將鬆子一顆顆鋪在肉上,用手稍撳一下,即成鬆子肉。6、炒鍋燒熱,用豬油滑鍋,再加入少許豬油,將整塊鬆子肉貼在鍋內煎,皮朝上,煎至深金黃色時,倒出瀝油。7、炒鍋留底油,下姜塊、蔥結煸香,放入鬆子肉,烹入紹酒,加入醬油、白糖、適量清水,燒至鹵汁稠濃時,將鬆子肉皮朝下放入扣碗內,並倒入原湯,密封好上籠蒸至酥爛。8、炒鍋洗淨燒熱,加入適量豬油,將洗淨的綠葉菜迅速煸炒,並加入鹽和雞粉,瀝干汁水,平攤在盆中。9、取出扣碗,將原湯潷入炒鍋中,將扣碗反扣於盆中,皮朝上,然后將原汁在旺火上收汁,並調入雞粉,用水澱粉勾芡,披上明油,淋澆於鬆子肉即成。(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