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香椿豆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季養生:香椿豆腐

2013年04月26日15:28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春雨霏霏,煙雨濛濛,正是栽種的好時節。好友公堅兄聽說我要整理園子,便從自家的香椿樹上植下三棵幼苗來,囑我在清明時分種下。雖說種下才2周,1尺不到的小香椿就挺拔在草皮中,一副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

  這香椿是好東西,它那獨特的香氣香味,引得古今多少老饕爭相追捧。吃香椿,已然是清明前后中華民族的民間美食之一。豆腐也是中華民族對世界的美食貢獻,豆腐佳饌層出不窮,涼拌豆腐是其中最普通的一款,從南到北,幾乎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獨特地域風味的涼拌豆腐,香椿拌豆腐就是一款。

  取板制老豆腐一塊約400克,新鮮香椿100克,另備一些配料,如腰果或花生仁20克,魚子醬紅色和黑色各少許。板制老豆腐焯水后稍壓,去掉水分,用調羹將其碾壓成豆腐泥,加鹽、味精、麻油適量,拌勻后放置備用﹔腰果或花生仁炸好,稍涼后用空啤酒瓶碾壓,使其成碎粒后備用﹔香椿洗淨后,投入沸水中焯過,撈過后迅速投入冷開水中過涼,擠干,切末待用。方形平底盤中墊上生菜葉或干淨箬葉,取一隻兩頭空的圓柱形空罐,放在葉上,將一半豆腐泥倒入其中,用調羹稍稍壓平﹔再鋪上一層調好味的香椿末,撒上腰果或花生仁的碎粒﹔剩下的一半豆腐泥全部倒入,用調羹修平表面,最后將紅、黑魚子醬小心地點綴到豆腐泥表面,如調成太極等圖案,那就更美觀了。小心取出圓柱形模子就可上桌了。(若丹)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