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多為概念炒作 礦泉水生產成本高--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山泉水多為概念炒作 礦泉水生產成本高

2013年05月02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專題推薦:產品標准低於國標 農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去掉“礦”字,意味著不用受到礦泉水嚴格的審批和檢測,為企業生產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費者一看還以為是礦泉水,其實品質千差萬別。

  廖雷是中國礦聯天然礦泉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浸淫礦泉水行業十多年。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他表示,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瓶裝水,很多是商家概念包裝,種類繁多,品質也千差萬別,消費者應有基本的判斷常識。

  礦泉水生產成本高

  新京報:目前市場上售賣的多種瓶裝飲用水,包括礦泉水、純淨水、天然水和礦物質水等,它們是怎麼一步步地發展而來的呢?

  廖雷:在中國最早出現的瓶裝水就是天然礦泉水。上世紀30年代第一款嶗山礦泉水可以說是瓶裝水的鼻祖了。礦泉水來自天然的地下礦泉,屬於地礦資源的一種。87年頒布礦泉水國標后,在80年代末期眾多廠家競相生產。

  但由於礦泉水生產的資質和檢測門檻很高,在94年前后,出現了純淨水。以自來水為水源,經過反滲透加工制成。純淨水生產成本大大降低,而后被以樂百氏和娃哈哈為代表的水企業推出,並推動制定了相應的國標。

  新京報:那天然水和礦物質水又是怎麼發展而來的呢?

  廖雷:1996年的時候,農夫山泉推出“天然水”的概念。其實所謂的天然水,其水源也主要取自丹江口和千島湖水庫。

  再之后就是由康師傅推出的礦物質水,是在純淨水裡加入氯化鉀和硫酸鎂,主要是為了與純淨水區別。其實這也是一種概念炒作,因為純淨水裡不含有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就人工加點進去。事實上,無論是鎂和鉀在自來水中都已經含有。

  新京報:有觀點認為純淨水裡不含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長期飲用對人體不適宜?

  廖雷:純淨水的制作方法是將自來水通過反滲透的技術,除去雜質,得到的淨水,同時也去掉了自來水中原有的一些礦物質和有機物。人總要補充各種礦物質元素,喝純淨水補充不了微量元素,但人體卻一直在排出,長期喝自然不好。

  山泉水不是礦泉水

  新京報:我們發現,今年各地紛紛出台“山泉水”地標,這種水和礦泉水有何區別?

  廖雷:其實更多的也是在概念上的包裝和炒作。與之前的天然水、礦物質水等差不多。去掉“礦”這個字,意味著不用受到礦泉水嚴格的審批和檢測,為企業生產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費者一看,還以為是礦泉水,其實品質千差萬別。

  新京報:那是不是意味著山泉水就應該達到礦泉水的生產標准?

  廖雷:這個很難,因為礦泉水的審批和生產標准都太高,很多企業的水源地和生產標准達不到,所以山泉水和礦泉水根本不是一回事兒,而市面上的零售價格隻比“天然礦泉水”低一點,有玩弄概念之嫌。(記者 劉溪若)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