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豆豉鯪魚蒲公英--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豆豉鯪魚蒲公英

2013年05月02日13:23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除了樹木蔥綠、百花盛開,這幾日“春風吹又生”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野菜。雖說如今很多野菜都家養了,如水芹菜、薺菜、橛菜,甚至馬齒莧等等,這些養家了的野菜如今要在菜市場買到並不困難。只是,買起來是方便了,長得也看上去整整齊齊的,但且不說家養的“野菜”口味寡淡了不少,隻說春天去郊外踏青,順便在路邊田梗挑點野菜帶回家,那份野趣和欣喜卻是市場裡買不到的。

  蒲公英也叫婆婆丁,是這幾日比較常見的野菜。很多時候,它是中藥方子裡常用的一味藥。因為蒲公英的主要功能是清熱解毒,消腫和利尿,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利膽和保肝。所以,很多女孩子夏天裡愛吃的龜齡膏裡,也配有不少的蒲公英。

  另外,蒲公英也可以和綠茶、甘草、蜂蜜等原料一起,做成清熱解毒、消腫的茶飲。

  當然,根據中國人藥食同源的原理,新鮮蒲公英也是可以做成菜來下飯的,或生炒,或燒湯,因為它也是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維生素的營養植物。對吃慣了薺菜餛飩的上海人來說,這幾日換下口味,換一換,用蒲公英拌肉做餡料,做出的餛飩一定別有一番野趣。

  豆豉鯪魚蒲公英

  原料:罐頭豆豉鯪魚,新鮮蒲公英各適量。

  調料:色拉油、鹽、糖各適量。

  做法:1、蒲公英洗淨瀝干,切成段備用﹔2、鍋上灶加熱后,放少許油,入蒲公英翻炒片刻﹔3、加入切碎的豆豉鯪魚,一起翻炒均勻,加糖、鹽調味后即可裝盆食用。清炒蒲公英

  原料:嫩蒲公英葉,黃洋蔥,蒜,干香菇和姜各適量。

  調料:食用油、醬油和蘋果醋各適量。

  做法:1、嫩蒲公英洗淨,瀝干后切成段備用﹔2、黃洋蔥剝去外皮,切成絲﹔干香菇溫水泡發后,切成絲捏去水分﹔姜切絲、蒜切成末備用﹔3、鍋上灶加熱后,入油,把蒜末煸香后,先放入洋蔥絲炒熟,再放香菇絲、姜絲炒熟,最后放入嫩蒲公英葉炒熟,關火﹔4、加少許醬油和蘋果醋調味即可裝盆食用。(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