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標准紛亂 誰來一錘定音--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瓶裝水標准紛亂 誰來一錘定音

2013年05月03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社論

  瓶裝水標准統一,指望相關部門和地方,依法行事,主動解決標准打架的問題,恐怕是奢望,對此,衛生行政部門需要積極作為。

  農夫山泉的“質量門”引起輿論持續關注。連日來,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國內十多位相關領域專家,並收集了飲用水行業國家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共幾十份衛生標准,進行了一一比對。其背后,呈現出中國瓶裝水行業標准的亂象。

  小小一瓶水,國家標准就有4套,如果再加上生活飲用水標准,我國關於飲用水的國標達5個。而國標之外,還有著五花八門的地方標准,而這些標准多為企業主導制定,大玩華而不實的概念炒作,如山泉水、天然水等。瓶裝水之亂,不僅讓消費者無所適從,也埋下了健康安全的隱患。

  顯然,瓶裝水不需要這麼多標准。以國標為例,分屬輕工和衛生部門的兩套標准——“瓶裝飲用純淨水”標准和“瓶(桶)裝飲用純淨水”標准,兩套標准的指標大致一樣,隻不過有一些包裝規格、淨含量、儲存條件等有一點差異。按國際上的一般慣例,瓶裝水隻有礦泉水和其他瓶裝水兩個標准,多套國標並行的情況在其他國家非常罕見。

  再看看地方標准。我國《標准化法》明確規定,“對沒有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統一的工業產品的安全、衛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標准……在公布國家標准或者行業標准之后,該項地方標准即行廢止。”而相關國家標准,早就將所有瓶裝水產品涵蓋了,各個省市根本沒必要重起爐灶,另外制定一套﹔已經有的,也應該廢止。

  瓶裝水標准混亂,是利益的產物。對於政府部門而言,掌握了標准,也就掌握了行業管理的話語權,所以,誰也不願把到手的權力輕易放棄。對於企業而言,主導了標准,就意味著在競爭中能佔領主動,排斥其他企業,所以它們自然想方設法讓標准為自己“量身定做”。在此情況下,雖然瓶裝水標准統一的問題屢屢被提出,但都無果而終,這次農夫山泉事件之后,浙江衛生廳曾表示,浙江省質監局制定的瓶裝水浙江標准應自行廢除,不過這個要求至今未得到浙江省質監局的公開回應。

  瓶裝水標准統一,指望相關部門和地方,依法行事,主動解決標准打架的問題,恐怕是奢望,對此,主管部門需要積極作為。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對現行的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標准、食品衛生標准、食品質量標准和有關食品的行業標准中強制執行的標准予以整合,統一公布為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也就是說,國家衛生計生委有責任也有權力站出來,對混亂的瓶裝水標准一錘定音。

  上月,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將加快包裝飲用水標准的清理,對相關標准中的安全指標進行整合,及時制定包裝飲用水通用標准。瓶裝水取消地方標准,統一國標,方向已然明確,關鍵在於衛生部門能否履行法定職責,無懼各種利益阻力,當好公眾健康看護者的角色。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