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承認瓶裝水應以自來水標准為底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承認瓶裝水應以自來水標准為底線

2013年05月03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專題推薦:產品標准低於國標 農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昨天,農夫山泉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該公司董事長鐘睒睒2008年的一段講話,其中明確提出“瓶裝水應以《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為最底線”。

  ◎農夫山泉

  回避標准低再次晒檢測報告

  農夫山泉官方微博上公布的講話,來自該公司董事長鐘睒睒2008年9月19日在“2008中國國際包裝飲用水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鐘睒睒在講話中明確提出:“瓶裝水應該以《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為最底線,並應啟用更高的、參照國際先進水平的標准,以造福國人”,“農夫山泉一直在努力推動飲用水標准的建設”。鐘睒睒還特別指出:“遺憾的是,在制定我國瓶裝飲用水標准時,對是否應遵循中國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這一最低安全標准的態度是曖昧的”。

  昨天,農夫山泉還通過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份據稱是“美國國家測試實驗室164項全套”檢測報告,再度避開被媒體質疑的標准問題,繼續宣稱“產品品質全面優於美國FDA瓶裝飲用水質量標准”。

  ◎記者調查

  水源水標准未達到自來水要求

  根據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和自來水標准,瓶裝水水源水必須達到自來水要求,而自來水對其水源水質的要求是:當用地表水為生活飲用水水源時,應符合GB3838《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的要求。

  記者比對浙江地標對水源水質量要求以及GB3838對水源水質量標准限值發現,在鎘、硒等重要指標上,浙江地標對水源水的要求根本未達到自來水標准,隻符合III類水和V類水的要求,有的項目限制要求竟然連V類水都沒達到。

  IV類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V類水則適用於農業用水及一般景觀水域。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記者手記

  農夫山泉,消費者喊你別再兜圈子了

  農夫山泉前不久曾出具4個水源地4個批次的成品水檢測報告,昨天又出具了一份“美國國家測試實驗室”對其成品水的檢測報告。其用意無非是向消費者告白:我的成品水質量已達到或超過自來水標准了。

  對此,有網友喊出:農夫山泉,你別再兜圈子了,產品品質高於美國標准?高於月球標准都沒有用,執行低要求的地方標准是你的硬傷!也有業內專家同樣表示,哪怕農夫山泉的成品水質量是全世界最好的,也無法用來解釋媒體質疑的“低標准”問題,因為以如今的科學技術,很多受到輕微污染的水源在經過深度處理后,都能達到甚至超過自來水標准。

  問題的症結恰恰在於此。農夫山泉一直號稱自己隻做“大自然的搬運工”,銷售的是健康的“天然水”,制水過程“選取天然的優質水源,僅對原水做最小限度的、必要的處理”,並拒絕使用城市自來水。

  “僅對原水做最小限度處理”的農夫山泉成品水就能達到其公布的高標准,確實難能可貴,可見很多必須以深度淨化工藝才能去除的污染物,從一開始在農夫山泉的水源水中就不存在,其水源水也定是高質量、高標准的。

  但是,一個疑惑出現了:既然水源水質量高,為何農夫山泉在兩年前放棄了理論上最嚴格的企業標准,主動降低對水源水的質量要求,而執行寬鬆於國家瓶(桶)裝水衛生標准和自來水標准的浙江地標呢?

  對此,有專家表示,地表水水質一年四季並非質量都是一樣的,一旦偶然發生水質不穩定或因惡劣天氣導致水質下降的情況,如果按照自來水標准,這種水就不能作為生活飲用水原料,但因為農夫山泉執行的地標對水源水質量要求不及自來水標准,所以,對於可能發生的導致水質下降的突然事件,農夫山泉就有了堂而皇之地將這種水源水繼續作為原料的理由。聯想到最近農夫山泉先后被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等問題,專家的這種看法並非空穴來風。

  正如此前有律師所言,僅憑一些檢測數據,很難判斷市場上出售的油是否為地溝油,因為有不少經過提煉加工的地溝油,質量指標都達到甚至超過了國家標准。那麼,農夫山泉出具幾份成品水檢測報告,又如何能讓消費者放心其水源水能否達到自來水標准呢?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