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質量門”引爭議 瓶裝水標准有廢還要有立--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質量門”引爭議 瓶裝水標准有廢還要有立

2013年05月03日08:1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地方標准的廢止,並不意味著瓶裝水標准就不亂了,瓶裝水就徹底安全了,因為國家標准本身還有很多問題。因此,既要廢止瓶裝水的地方標准、不合要求的企業標准,更要重新制定國家標准,統一國家標准

  近日爆發的“農夫山泉質量門”引發輿論對瓶裝水的關注。記者採訪了國內相關領域十多位專家,收集對比了飲用水行業共幾十份國家、地方、企業標准,發現理應公開告訴消費者的企業標准,卻成為“商業機密”﹔“天然山泉水”與“天然礦泉水”一字之差,在礦物質指標上卻相差甚遠……這一切的背后,呈現出中國瓶裝水行業質量隱憂和標准的亂象(5月2日《新京報》)。

  這場瓶裝水質量風波始於今年3月15日,涉及相關企業、行業協會和新聞媒體。相比最近媒體集中“炮轟”農夫山泉,《新京報》這條報道則為我們深度揭示了整個中國瓶裝水行業的亂象:不僅標准很亂,有國家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而且標准滯后,有的標准還是舊式前蘇聯標准﹔不僅企業標准對媒體和消費者保密,而且企業還參與制定地方標准﹔另外,礦物質水用自來水添加制造明顯是造假行為,某些指標半年才檢測一次……種種亂象讓人對瓶裝水安全充滿憂慮。

  瓶裝水作為價格不菲的直飲水,按說水質標准應該高於不能直飲的自來水,然而瓶裝水的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標竟然不如自來水。這讓人不得不問,涉及廣大消費者權益的瓶裝水,為何標准如此之亂,監管如此之亂?到底是什麼讓本該清澈透明的瓶裝水變成了讓消費者難以搞清楚真相的“混濁水”?這種“混濁水”又對我國食品監管發出怎樣的警示?

  從表面上看,瓶裝水行業的亂象主要亂在標准太多,但標准太多太亂的背后又隱藏著什麼呢?在筆者看來,首先,多種標准並存說明對標准缺少規范。按理說,瓶裝水有國家標准應按國家標准統一執行,地方標准、企業標准隻能比國家標准嚴格,不能比國家標准寬鬆。然而,我們看到地方標准中“天然泉水”、“山泉水”概念正在各地悄然興起,而山泉水地方標准卻不及礦泉水國家標准。

  其次,即使是國家標准也不嚴格、不完善、不合理。比如,瓶裝水的國家標准比自來水的標准還寬鬆,例如,瓶裝水國標中大腸菌群指標為MPN/100ml≦3,而自來水國標中則要求不得檢出。再比如,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我國關於飲用水的國家標准共有5個,分類混亂,相互間出現了交叉和空白。連國家標准都不合理,瓶裝水企業自然有漏洞可鑽,這說明國家標准制定背后或許還有很多秘密。

  再者,標准之所以混亂無非是因為經濟利益。任何一種不合理的標准背后很可能都隱藏著某種利益,例如,企業標准對消費者保密,看似涉及商業秘密,實則恐怕是為了掩飾某些不合理的指標,以便正常銷售獲得利潤﹔山泉水地方標准林立,其實每一種地方標准都是為了照顧本地企業而制定,即為了地方稅收等。當然,不排除在不合理的地方標准背后還隱藏著腐敗。

  另外,消費者權益在瓶裝水行業沒有得到應有保障。一個重視消費者權益的行業,不應該隻以自己的利益為重,漠視消費者的健康權、知情權、監督權。顯然,如果一個行業的國家標准在制定過程中廣泛征求消費者意見,把消費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相信不會出現信任危機。在我國食品行業,國產奶粉已經有前車之鑒,希望瓶裝水不要重蹈這樣的覆轍。

  據悉,國家衛計委針對近期的瓶裝水質量風波表態:國家標准既出,地方標准廢止。可以說,這一表態對於這場風波“一錘定音”。然而,地方標准的廢止,並不意味著瓶裝水標准就不亂了,瓶裝水就徹底安全了,因為國家標准本身還有很多問題。因此,既要廢止瓶裝水的地方標准、不合要求的企業標准,更要重新制定國家標准,統一國家標准。(張海英)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