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豬柳菠菜面--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茴香豬柳菠菜面

2013年05月03日13:17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朋友說,家裡包了茴香餡餃子,讓我也去嘗嘗。因為手頭有事,再加上路途又遠,所以錯過了一頓美食。不過,小茴香的香氣和朋友間的友情卻從上海的東北角一直飄到西南角,開胃理氣。

  其實,新鮮的小茴香在上海人廚房裡並不被常用。倒是大茴香用得多點,上海也叫它八角,燒肉時常放一小塊進去,去腥去膻﹔而小茴香的籽也是調味品,外形比未去殼的谷粒更纖細些。而新鮮的小茴香莖葉外形像鬆針,細細軟軟的,因為含豐富的茴香油,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中醫認為,小茴香有“溫陽散寒,理氣止痛”的作用,對“腎虛腰痛,胃寒嘔吐,脘腹冷痛”等症狀有舒緩作用。凡事都有正反兩面,而小茴香的另一面就是多吃容易上火,

  大部分時間裡,小茴香還是作為一種輔料出現在菜譜中。如北方人常用它來做餃子餡,混在肉餡裡,解去肉腥味兒。也有切碎了拌在面粉裡做成茴香煎餅的,清香開胃﹔或者是用作冷拌菜裡一點香料,作用跟上海人愛吃的香菜差不多。西餐裡也常用新鮮小茴香,用來提香、去腥和作為一道菜的最后“美容”。

  茴香豬柳菠菜面

  原料:意大利菠菜面、洋蔥、豬裡肌條、紅椒絲、黃椒絲、茴香醬、起司粉、奶油、月桂葉、小茴香、馬鈴薯泥、面粉和蒜頭各適量。

  做法:1、先做茴香醬。鍋上灶加熱后,入奶油融化,將洋蔥、月桂葉、小茴香和蒜末炒香,加入馬鈴薯泥、面粉再炒一分鐘,加入鮮奶和奶油、白酒、高湯,拌炒2分鐘成濃稠狀即可﹔2、鍋上灶,開小火用奶油將洋蔥絲炒香,再放入豬裡肌條煎至熟透,放一旁備用﹔3、另取一鍋將煮熟的意大利菠菜面、紅椒絲、黃椒絲翻炒片刻,倒入茴香醬攪拌均勻即可出鍋裝盆﹔4、最后,在面上放上豬裡肌,並撒上適量起司粉,即可食用。桃仁拌茴香菜

  原料:茴香菜、核桃各適量。

  調料:鹽、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1、將茴香菜去梗洗淨后,用涼開水沖洗瀝干,加鹽、色拉油稍加攪拌后裝盤﹔2、將核桃仁用沸水浸泡后,剝去外衣﹔再用開水泡10分鐘左右取出,搗成粗粒,放在茴香菜上拌勻即可。

  特色:綠白相映,清脆爽口。(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