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種重金屬超標 路邊野菜不能隨便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警惕:三種重金屬超標 路邊野菜不能隨便吃

2013年05月03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已是暮春時節,到處是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在環路邊、公園裡挖野菜的大有人在。有人說,吃野菜能品嘗到“大自然的味道”。昨天,家住望京的讀者吳女士給本欄目打來電話,表達了自己的疑惑,“路邊的野菜天天暴露在汽車尾氣之中,真的適合吃嗎?”對於吳女士的疑問,記者帶著從路邊摘來的兩種野菜薺菜、苦?菜,從商販手中購買的野菜以及從超市裡購買的油麥菜,來到北京農學院首都農產品安全產業技術研究院實驗室,在趙建庄教授率領的團隊指導下,對帶來的4種菜樣進行重金屬檢測。結果顯示,野菜中的重金屬鎘嚴重超標,最高的超過國家標准的1.8倍。

  疑問

  路邊野菜真的安全嗎?

  上周六,記者在亦庄萬源街附近看到,一些人正在路邊的綠地裡尋找蒲公英之類的野菜,並將挖到的野菜裝進他們隨身攜帶的塑料袋裡。這些人大多是老年人,他們告訴記者,這時候的野菜剛從地裡鑽出來,正好可以挖一些回家嘗嘗鮮。

  67歲的張師傅說,野菜是“百利而無一害”,富含各種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說起野菜的好處,張師傅說得頭頭是道。他說,在市場上買的蔬菜打了農藥,而路邊的野菜則沒有打藥,因而是“綠色食品”,吃起來很健康。雖說路邊的野菜可能沾有汽車尾氣或者灰塵,但回家仔細清洗,把不好的葉子和根上的泥土全部去掉,並且在烹飪時在開水中焯一下,這樣,野菜中就不會有什麼有害物質了。

  而在北四環的一處菜攤上,記者也發現了正在出售的野菜。“這是我們收上來的,很搶手。”攤主告訴記者,由於野菜特別搶手,每次無論他們進多少貨都會被賣光。“放心吧,我們這些野菜都是從地裡摘的,絕對綠色。”

  實驗

  檢測野菜中的重金屬含量

  事實真是這樣的嗎?記者拿著從路邊採集的薺菜、苦?菜,在菜攤上買來的苦?菜和在超市中購買的油麥菜,來到了北京農學院首都農產品安全產業技術研究院實驗室,對野菜中重金屬的含量進行測試。這次檢測的重金屬共有三種。

  1.處理蔬菜樣品

  實驗員閆世艷先把蔬菜洗淨、擦干、並留取了可食用部分,然后將蔬菜放進60℃左右的烘干機中進行烘干處理,隨后再用粉碎機將樣品粉碎過篩,貯於干燥器中。隨后,她分別稱取1克的試樣於瓷坩堝中,先用小火在可調式電熱板上炭化至無煙,再移入高溫為475℃到525℃的馬弗爐進行灰化7小時,冷卻。

  2.提取樣品檢測液

  此時,樣品已經變成了灰,實驗員張圓圓用濃硝酸將放置於坩堝中的樣品加熱酸解,制成待測樣液放在容量瓶中備用。

  3.配制銅、鉛、鎘溶液

  實驗員齊婷分別稱取銅、鉛、鎘三種金屬,並按照對應的濃度,配置好母液。

  4.測定樣液中重金屬含量

  實驗員梁穎博採用石墨爐原子化法(銅(GB/T5009. 13-2003),鉛(GB/T5009. 12-2010),鎘(GB/T5009. 15-2003))分別測定樣液中銅、鉛、鎘的含量。

  結果

  野菜中重金屬鎘超出國家標准1.8倍

  樣品編號

  銅(毫克/千克)

  鉛(毫克/千克)

  鎘(毫克/千克)

  路邊苦?菜

  7.99

  0.14

  0.06

  路邊薺菜

  4.80

  0.18

  0.09

  購買的苦?菜

  5.06

  0.10

  0.05

  油麥菜

  3.68

  0.09

  0.04

  國家標准

  10.00

  0.20

  0.05

  由此可見,所有樣品均有重金屬殘留,其中的銅和鉛的含量均未超標,但是路邊的苦?菜和薺菜中的鎘含量超出國家標准,為此,趙建庄教授建議,食用路邊的野菜時,市民應該特別注意。購買苦?菜中的鎘含量雖未超標,但含量已經達到國家標准的上限,因此在食用時也應加以注意。

  路邊野菜較購買的菜中重金屬含量偏高,因此不能盲目採挖,在食用時更要予以重視。一般來說,購買的野菜中重金屬含量均在標准范圍內,可以放心食用。

  危害

  三種重金屬超標都有危害

  鉛進入人體后,除部分通過糞便、汗液排泄到體外外,其余通過血液侵入大腦神經組織,使營養物質和氧氣供應不足,造成腦組織損傷,嚴重的可導致終身殘廢。若是小孩體內鉛含量較高,會出現食欲不振、行動不便和便秘、失眠現象﹔若是小學生,還伴有多動、聽覺障礙、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低下等現象﹔鉛進孕婦體內則會通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畸形等。

  進入人體的鎘,可通過生物放大和積累,給人體造成一系列損傷。鎘會對人體肺部、腎臟和肝臟產生毒害作用,引發胸悶、呼吸困難、頭暈、乏力、腎功能降低、急性或慢性肝臟損傷等症狀﹔鎘不僅能導致高血壓,還可能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還與某些神經系統疾病及兒童智力發育障礙等有關﹔鎘會對人體T、B淋巴細胞的增殖、存活能力產生直接抑制作用,從而使人體免疫功能降低.﹔此外,鎘還可干擾銅、鉛和鋅在人體內的代謝而產生毒害作用。此外,銅雖然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人體內銅含量過高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最近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也與人體內的銅含量過高有關。銅含量過高可發生溶血、血紅蛋白降低,血清乳酸脫氧?升高以及腦組織病變等,還可引起肝豆狀核變性等疾病。

  本報記者李環宇 王琪鵬 J002 J219

  TAKEFOTO配圖

  追問

  野菜中重金屬含量

  為什麼高?

  這是因為植物對於重金屬有一定的吸收作用,含鉛高是因為路邊野菜易吸收汽車排放的廢氣,這時候鉛等重金屬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質的含量就會增高,而且一旦積累就不容易徹底清除。

  銅和鎘含量高的原因是隨著人類社會活動的增加,土壤中穩定狀態的銅和鎘發生了釋放,再者就是因為各種野菜對鎘的生物富集程度較高。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