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將整合公布新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衛計委:將整合公布新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標准

2013年05月03日16: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官方將整合公布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這是中國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3日透露的信息。

  近來,中國國內某知名飲用水品牌深陷“質量門”引起社會廣泛熱議,由其引發的瓶裝水標准等問題也受到持續關注。來自中國衛計委的消息稱,目前,正在加緊對《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等標准進行清理。

  針對食品安全標准問題,衛計委說,《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經營用水應當符合國家規定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目前,中國包裝飲用水按照食品管理,其相關標准,例如《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等標准均規定原料用水應當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

  “企業生產經營包裝飲用水應當確保原料用水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產品符合相應包裝飲用水國家標准。因此,瓶裝水產品標准無需再重復規定原料用水安全要求(即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相關指標。”衛計委在一份對媒體公布的材料中說。

  衛計委表示,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了礦泉水和瓶裝/包裝飲用水標准。前者描述了礦泉水的相關概念和種類,必要的處理方式、提出20余項指標要求,並對水源、包裝、標簽以及檢測方法等進行了規定﹔后者描述了包裝水的類別和相關概念,必要的處理措施和操作要求、標簽以及檢測方法等,要求相關指標符合飲用水導則要求,未再具體設定指標。

  對於食品安全標准的相關清理,衛計委表示,歡迎各界登陸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網站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官方微博,了解食品標准清理工作信息和工作進展,提出意見和建議。(記者 歐陽開宇)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