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標准門澄而不清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標准門澄而不清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

2013年05月06日09:0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農夫山泉“標准門”越澄越不清。事件的攻守雙方,你找個標准說低了,我找個標准說高了,你找個本地協會建議下架,我找個外國機構滿滿都是好評,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整個事情,就是農夫山泉放著國家標准不用而用地方標准。至於地方標准,一說是較國家標准寬鬆,一說則是與國標沒啥區別。在此期間,農夫山泉還被指不如自來水水質。亂,太亂了。亂的受害者隻能是一個,那就是農夫山泉。其實農夫山泉倒不如拋開七七八八的標准,隻說我的水安全即可,搬出更多的標准隻會是添亂,因為老百姓可沒工夫來細究這個羅生門,不喝不就完了。

  到最后,消費者也泄氣了,原來最沒譜的飲用水的標准有國家標准、地方標准、行業標准和企業標准。很多沒攤上事兒的瓶裝飲用水企業,隻不過執行的是自家的企業標准,想監督想質疑都沒門兒,人家說這是商業秘密。

  農夫山泉“標准門”事件中,自然少不了“陰謀論”的市場,有沒有江湖黑手,作為旁觀者我們無法分個清楚。但不論有沒有上不得台面的東西,事件本身所折射的社會危機足以讓我們關注和深思。事件發展到最后,變成了信任危機:人們不信農夫山泉,也不信報道此事的媒體,不信莫名其妙的北京桶裝飲用水銷售協會,也不信會念經的外國和尚FDA,認為誰都值得懷疑,誰都有問題。

  農夫山泉遠遠不是三鹿,至少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什麼証據直指農夫山泉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了損害。對農夫山泉的指責,也仍然是停留在其為什麼不用更高的標准來指導自己的生產,而採用較低的標准。較低的標准並不是不合格,而只是合格的較低底線而已。連漂過上萬頭死豬的黃浦江水都被檢測是合格的,農夫山泉的水質還能差到哪去。但農夫山泉作為一個知名的老品牌,公眾對其的期待自然不可能是街頭作坊企業的標准。

  然而,在中國消費者心中有一根敏感的神經,那就是“就低不就高”的生產標准,這讓消費者對企業天然有種不信任感。乳業因為“就低不就高”的國標遲遲走不出三聚氰胺的危機,備受輿論的詬病。前段時間沸沸揚揚的白酒塑化劑風波,也是因為標准的不統一,對行業的觸動不是很大。經過多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消費者對於健康無比看重,對於企業的要求水漲船高。現在的問題是,水漲得很快,船有點跟不上,於是總是出現“水亦覆舟”的風險。

  我們常說,神仙打架,小鬼遭殃。各立山頭的標准就是神仙,而依標准而行的企業就是那遭殃的小鬼。如果有一個對飲用水產品確立標准和予以監管的統一部門,如果有一個可以被各方接受的有著普遍公信力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存在,那麼就能確保整個瓶裝水市場上的產品狀況信息得到及時公布。企業不會因標准的混亂而在產品安全上各自為政,而消費者也就不會因此而無法判斷,避免聽風就是雨。(韓哲)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