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包裝飲用水安全標准將出台--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新包裝飲用水安全標准將出台

2013年05月06日09:1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期曝出的農夫山泉深陷“質量門”,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近日表示,正加緊對《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等進行清理,未來將整合公布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據悉,包裝飲用水標准涉及國家、地方和企業標准,其中國家標准有4項,但相比於國際標准,都過於籠統。據了解,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了礦泉水和瓶裝/包裝飲用水標准。前者描述了礦泉水的相關概念和種類,必要的處理方式,提出20余項指標要求,並對水源、包裝、標簽以及檢測方法等進行了規定。后者描述了包裝水的類別和相關概念,必要的處理措施和操作要求、標簽以及檢測方法等,要求相關指標符合飲用水導則要求,未再具體設定指標。

  “這次的清理、整合對企業和整個行業來說都是一件好事,証明國家已經開始重視飲用水標准的問題了。但並不代表國家標准要取代地方標准。” 北京公眾健康飲用水研究所所長李復興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飲用水標准是最低的標准,地方標准都要高於國家標准。只是國家在修改完善標准的時候,地方標准也應隨之進行提高和完善,這樣才不會讓飲用水企業參照的標准參差不齊。同時,我認為,國家標准是相對來說最科學的標准,根據社會需要,對於不必要的標准應該取締就取締”。(記者 金曉岩)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