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低於自來水?飲用水標准亂象亟待整治--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標准低於自來水?飲用水標准亂象亟待整治

2013年05月06日0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農夫山泉被曝生產標准還不如自來水,雖然該公司一再澄清,但消費者依舊霧裡看花,不清不楚。是與非的“口水戰”背后,表面“純淨”的飲用水裡究竟藏著哪些“渾濁”?

  許多博友認為,國家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各種水標准“山頭林立”。農夫山泉“標准門”的中心其實是“一個水N種標”的飲用水標准之亂。同時,標准太多容易導致企業“適用混亂”,有關管理部門應重新制定國家標准,統一國家標准。

  標准低於自來水令人不解

  據媒體報道,關於飲用水,國標G 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應該是門檻最低的,然而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執行的是浙江“D 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對比兩個標准發現,農夫山泉執行的標准中關於有害物質的限量甚至寬鬆於自來水。

  作為國內的知名飲用水品牌,農夫山泉執行的卻是寬鬆的地方標准。對此,許多博友表示不解,甚至憤怒。

  博友“黃哲睿”表示,飲用水的標准眾多,難道不應該都以國家標准為基點嗎?

  博友“Totterr”認為,任何桶裝水、瓶裝水都必須比自來水好。要不然,憑什麼比自來水貴那麼多。

  不過,博友“Cystron”認為,標准為一事,而事實為另一事,把瓶裝水與自來水取樣檢測對比,根據數據來得出結論,這是基本的科學實証方法,僅以標准高低來做評判實在是有失偏頗。

  一個水N種標

  博友“至簡水域”表示,據調查顯示,北京市面上佔絕大份額的19種瓶裝水,除農夫山泉執行的是浙江地標外,有8家執行的是天然礦泉水國標,4家執行的是純淨水國標,而包括3家礦物質水和3家其他飲用水在內的品牌執行的是各不相同的企業標准。這不統一的標准,著實讓老百姓摸不著頭腦啊!

  博友“詩人陳立紅”認為,農夫山泉,有點煩。靠“天然飲用水”概念和廣告轟炸獨領市場風騷,但沒想到其執行的衛生標准竟然是比國標差的地方標准。這種與消費者耍小聰明的做法是現代企業大忌,因為現在是傳媒時代,負面消息會爆炸傳播,農夫山泉很可能就此倒掉。

  博友“畫家吳高龍”認為,為什麼飲用水會弄那麼多霧裡看花的標准?農夫山泉風波出現一個月了,為什麼至今還沒有檢測結果出來?為什麼談到敏感問題總是答非所問?為什麼泉水、蒸餾、地表水這麼多種水天花亂墜?

  瓶裝水標准應統一

  博友“如魚得水JZC”分析認為,瓶裝水標准混亂,是利益的產物。對於有關部門而言,掌握了標准,也就掌握了行業管理的話語權。對於企業而言,主導了標准,就意味著在競爭中能佔領主動。

  博友“sunjingsheng”認為,瓶裝水標准紛亂,誰來一錘定音?國家衛生及飲食質量標准權威部門一錘定音。瓶裝水除“必須的要裝進安全和良心”外,還必須服從實時監查,砸拒絕公開標准企業的飯碗,不允許自定標准。

  值得期待的是,標准統一為時不遠。據最新消息,中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衛生計生委正在加緊對包裝飲用水標准進行清理,將整合公布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記者王玉整理)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