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自辯“從嚴執行”標准 回避關鍵問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自辯“從嚴執行”標准 回避關鍵問題

2013年05月07日01: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標准不如自來水”將佔據1/4市場份額的農夫山泉推上風口浪尖。農夫山泉6日在北京召開飲用天然水標准新聞發布會,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反復強調絕不會低於國家標准生產產品,但對其標准的質疑還是不斷被拋出。

事實上,關於包裝飲用水的分類和相關標准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謂錯綜復雜。記者在超市看到,純淨水、天然礦泉水、礦物質水等各種水品牌名目繁多,而標示的產品標准號也是不盡相同。

據了解,根據水的來源、加工方式等特點,包裝飲用水分為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純淨水、飲用天然泉水等6類,所有包裝飲用水的原料用水都應當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即自來水標准)。而包裝飲用水標准又涉及國家標准、地方標准,其中既有食品質量標准,也有食品衛生標准。

目前,我國包裝飲用水的國家標准有4項,分別是《飲用天然礦泉水》、《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和《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而各地對除天然礦泉水和飲用純淨水之外的其他包裝飲用水類又制定了部分地方標准,包括此次備受爭議的浙江省地方標准《瓶裝飲用天然水》。

針對農夫山泉瓶裝水產品標簽上為何標示的是浙江地方標准而非國家標准的問題,農夫山泉方面給出的解釋是,衛生(安全)標准是強制執行的,無須明示,在產品標簽上一般僅標示質量標准,但這並不意味著農夫山泉未執行衛生(安全)標准,而是同時執行浙江省的質量標准和國家衛生(安全)標准,同一指標值出現不同的時候,則從嚴執行。

盡管農夫山泉方面聲稱其標准體系是將安全、質量標准合二為一並從嚴執行,但浙江省天然飲用水標准中對於砷、硒、鎘等有害物質的限量值寬鬆於自來水國家標准,還是顯示出不同標准之間的不一致。對於媒體記者就此提出的疑問,農夫山泉方面選擇避而不談,而讓記者去問浙江省衛生部門。

“現在桶裝水、瓶裝水的標准不僅標准多,管理部門也很多。行業標准、國家標准、地方標准有交叉矛盾之處。”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認為,產品多樣化不代表可以胡亂制定標准,應該科學地制定標准並確立相關法規,確保人們基本的飲水安全需求。按國際慣例,瓶裝水隻有礦泉水和其他瓶裝水兩個標准,多套國標並行的情況不多見。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在加緊對《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等標准進行清理,將整合公布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針對飲用水標准不一現象,應該盡快制定統一飲用水標准,但在標准制定中應該召開聽証會,在聽取相關企業、專家意見同時,也應邀請消費者參加。(白田田 趙東東 關桂峰)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