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水國標醞釀五年仍缺位 農夫山泉:延用地方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天然水國標醞釀五年仍缺位 農夫山泉:延用地方標准

2013年05月07日04: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深陷“標准門”的農夫山泉昨日下午用一場激烈的新聞發布會,回應了因執行地方標准而帶來的諸多質疑。農夫山泉表示,國家標准是強制性標准,無論是否標示都必須執行,農夫山泉產品標簽將繼續延用遠高於“衛生國標”的地方質量標准。 

“國家強制標准無需標示,任何企業都必須自動執行。”農夫山泉董事長、總裁鐘睒睒表示,國家食品標准由安全標准體系和質量標准體系兩大體系組成,兩大體系互相補充管理。國家《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GB19298-2003)屬於安全(衛生)標准,不論農夫山泉是否在瓶身上標明,都必須強制執行。而浙江省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則為質量標准,是目前飲用天然水行業行政級別最高的質量標准,因此農夫山泉選擇在標簽上標示該標准。此外,農夫山泉還在瓶身上明示了鉀、鈉、鈣、鎂、偏硅酸、pH值,這些指標都是高於DB33/383的,代表了農夫山泉向消費者承諾的標准嚴苛於任何標准。與此同時,國家《食品安全法》也規定,食品生產經營用水應當符合國家規定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這也是國家強制標准,每個企業都必須遵守。” 鐘睒睒表示。

如此龐雜的標准體系,對消費者而言的確一頭霧水,對此,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近日表示,正加緊對《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等進行清理,未來將整合公布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那麼,農夫山泉今后還將繼續執行地方標准麼?

鐘睒睒表示,國家天然水質量標准從2008年5月啟動,現在還處於採集意見、求証意見過程中,在國家標准出台之前,農夫山泉不會更改目前執行的地方標准DB33/383。“這是我們標簽的權利,是條例和法律賦予農夫山泉的。這個標准既不會改,也不會變。”(記者 韓元佳)

■相關新聞

農夫山泉關閉北京桶裝水工廠

昨日,農夫山泉公司董事長、總裁鐘睒睒在“飲用天然水標准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農夫山泉不會在北京再開工廠生產,對於購買了農夫山泉桶裝水的消費者,可在三個月內憑水票換領包裝水。

5月6日,有媒體報道稱,農夫山泉桶裝水因標准問題停產,北京市質監局已介入調查。對此,鐘睒睒表示,今后還將為政府生產,為公眾生產的部分將停產,也不會再在北京開工廠生產。農夫山泉將在三個月之內,用5桶4升裝水(合計20升),換取19升的桶裝水。據了解,農夫山泉北京地區有10萬用水用戶。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