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水源水標准寬於自來水水源水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水源水標准寬於自來水水源水標准

胡笑紅

2013年05月07日08: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農夫山泉方面表示,在水源地的選擇上,農夫山泉隻選擇I類水和II類水水源。然而回歸到標准問題來考量,農夫山泉執行的水源水標准,在一些危害物指標上卻不及自來水的水源水標准。

  □國標規定

  隻有三類水可做自來水水源

  “國標中對自來水水源的水質衛生有明確要求。”一位參與制定國家生活飲用水標准(即自來水標准)的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自來水水源是地表水時,其水源水必須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GB3838要求。

  記者注意到,GB3838中將自來水的水源水分為五個類等,每類水質在一些指標限制上各不相同,並明確規定:隻有I類、II類、III類這三類水才可以成為自來水水源。而IV類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及人體非直接接觸到的娛樂用水﹔V類水則適用於農業用水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還有的水源水質連V類水都達不到,被稱為劣V類水。

  □浙江地標

  水源水部分指標僅達V類水要求

  農夫山泉執行的浙江地方標准中,對水源水質有明確的要求。記者將浙江地方標准與國標《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GB3838中對自來水水源水質量標准限值進行比對后發現,在鎘、汞這兩項有害物指標上,農夫山泉對其水源水的要求根本未達到自來水水質標准,隻符合V類水和IV類水的要求﹔另外,國標中關於總氮、總磷以及氨氮等指標的限值,在浙江地方標准中根本找不到。

  參與國家自來水標准制定工作的環境衛生專家陳昌杰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生活飲用水水源中的氨氮濃度過高,那麼即使經過淨化,有機污染物總量仍將超標。”

  水業專家、原河北食品工業協會飲用水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雷宏遠則表示,地表水中氮、磷物質超標時,微生物大量繁殖,浮游生物生長旺盛,出現富營養化狀態。水中的總氮含量是衡量水質的重要指標之一,其測定有助於評價水體被污染和自淨狀況。

  □專家分析

  降低水源水標准或與水源污染有關

  京華時報記者調查發現,最起碼2010年以前,農夫山泉吉林工廠執行的產品標准是企業標准,企業標准理論上應該嚴於或至少相當於國家標准。在2010年9月,農夫山泉突然放棄了企業標准,反而執行自己參與制定、一些指標相對寬鬆的浙江標准。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國家強制性標准《瓶(桶)裝水衛生標准》早已出台,農夫山泉當時未選擇這一本該執行的國標。

  “近年來,環境污染嚴重,這是個不爭的事實,農夫山泉降低對水源水的要求或許與此有關。”雷宏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一直打造“天然水”概念的農夫山泉來說,按道理,其對水源水的標准要求應該高於國家標准﹔而其降低標准后,一旦偶然發生水質不穩定或因惡劣天氣導致水質下降的情況,農夫山泉就有了繼續將該水源水作為其天然水原料的理由。

  今年3月份以來,農夫山泉先后被媒體曝出水中有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等問題。各地曝光的這些問題表明,專家的上述分析並非空穴來風。

  此前有媒體質疑農夫山泉水源水所在地“垃圾圍城”時,農夫山泉曾通過其官微回應:農夫山泉取水口源水符合《瓶裝飲用天然水》水源水的質量要求。也就是說,農夫山泉當時僅僅承諾其水源水達到了浙江地方標准,並未明確說明其水源水是否達到了國家自來水水源標准的要求。

  國標《桶(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飲用水企業使用的“原料用水”應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即自來水國標。專家認為,農夫山泉應公布其在全國各水源地的水源水是否達到了國標的要求。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