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門"后開發布會 農夫山泉稱產品質量遠超自來水--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標准門"后開發布會 農夫山泉稱產品質量遠超自來水

2013年05月07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0多家媒體參加、多家財經網站直播、重達幾斤的文字材料証據、針鋒相對的辯論、企業總裁親自出馬……在“標准門”發酵了一個多月后,農夫山泉昨日在北京召開了首次發布會,表示一直以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為生產標准,瓶體所標注的DB33/383地方標准則是其產品參考的最低質量標准,農夫山泉產品同時執行兩項標准,質量遠高於自來水。

  同時,農夫山泉還宣布起訴陷入“標准門”之爭的《京華時報》,要求后者賠償6000萬元。

  “農夫”:兩套標准同時執行

  “質量標准和衛生標准是兩條不同的軌道,農夫山泉同時執行,隻不過瓶體上標注的是DB33/383。”農夫山泉董事長、總裁鐘睒睒昨天稱,作為食品行業之一,水行業的標准分為兩大體系,一類是衛生安全標准體系,另一類則是質量標准體系,兩大體系互相補充,互相監督。

  其中,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479-2006)是衛生安全標准體系,任何食品生產用水都必須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生產企業不必明示但必須強制執行。而農夫山泉罐體上所標注的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DB33/383)是質量標准,企業明示后必須以此執行。

  對於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的部分要求低於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一事,鐘睒睒承認確實存在,但兩個標准並行時必須同時滿足,也就是說農夫山泉瓶標上雖然隻有DB33/383,但也同時執行著GB5479-2006。

  農夫山泉還表示,在實際生產中執行的是企業標准,共有106項檢測指標和31項內控指標,並晒出國外第三方檢測報告,顯示全部指標均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並有21項指標優於國標12至1000倍以上。鐘睒睒稱,絕不會出現產品質量低於其執行標准的情況,但這完全依靠農夫山泉的內部監督。

  昨天,農夫山泉還表示,目前在沒有國標的情況下,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是“天然水行業行政級別最高標准”,並稱DB33/383共包括57項,高於廣東、福建等其他省市的飲用天然水標准。

  機構:“農夫”做法符合法規

  是不是真如農夫山泉所說?記者隨后查閱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等法律,並查閱了相關網站。

  在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對外公布的《關於包裝飲用水標准情況的簡介》中,根據水的來源和加工方式,將包裝飲用水分為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純淨水、飲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飲用水、飲用礦物質水和其他包裝應用水6類。與之相對應的國家質量標准共有4項,分別是《飲用天然礦泉水標准》(GB8537)、《瓶裝飲用純淨水標准》(GB1732)、《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17324)、《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19298)。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如果企業生產產品沒有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各地可以制定地方標准。而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表示,目前我國存在食品質量標准和食品衛生(安全)標准並存的局面,今年年底之前將對出現交叉矛盾的標准進行清理整合,因而,可以確認的是農夫山泉目前將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DB33/383)作為質量標准,是符合法律法規的。

  記者發現浙江標准的檢測項目最多,但和廣東《瓶裝飲用天然淨水》標准(DB44/116-2000)相比,浙江標准在鎘、氰化物等指標方面還是略顯寬鬆。

  而在發布會現場,農夫山泉也首次對外証實,雖然其生產中執行的是自己的企業標准,但全國各地監管部門對其抽查時的對照標准都是DB33/383。

  延伸閱讀

  “農夫”停產在京水廠

  在發布會上,針對日前北京市桶裝飲用水銷售行業協會發出的農夫山泉桶裝水“下架通知”,農夫山泉對外宣布將永久停產其位於北京市寬溝的桶裝水生產廠。鐘睒睒表示,農夫山泉北京桶裝水廠去年的利潤是420萬元,今年預計利潤為500萬元,在北京約有10萬用戶。

  對於農夫山泉用戶,鐘睒睒表示將在三個月內進行補償,用5桶其他水源地的4升裝水換取用戶手中19升一桶的水票。(記者 孫超逸)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