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蠶豆色拉--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立夏養生:蠶豆色拉

2013年05月07日13:4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立夏那日,打開微信,一片花紅柳綠,眾多朋友都晒出家裡的花花草草,有名的小草,無名的野花……立夏時節,萬物繁茂,所以就有這樣的描繪:“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如池塘”。

  立夏之后,很多地方氣溫就逐漸升高了,所以,這一日的某些風俗也跟消暑有關。譬如,有人在這一天選擇喝冷飲來消暑﹔很多人會在這一日稱稱體重,說是這樣一來就不會疰夏。很多人一到夏天會表現出很多疰夏的症狀來,如乏力倦怠,胃口不開,整個人會呆呆地提不起精神。其實,之所以會疰夏,這還是跟人的身體狀況有關,本來就體質虛弱,加上夏日炎熱,體力消耗大,自然免疫功能會下降。所以,調調胃口,適當增加些營養,為應付大夏天做個准備就很必要。

  夏天萬物茂盛,蔬菜水果也多,所以,民間素有立夏嘗三鮮的習俗。而這三鮮又分為地下、樹上和水裡各三樣,所以,說成“嘗九鮮”更確切。哪九鮮各地方內容各有不同,地三鮮主要是莧菜、蠶豆、元麥,樹三鮮是梅子、櫻桃和香椿頭﹔而水裡的三樣則是鰣魚、鯧魚和黃魚。

  新鮮的蔬菜總是讓人回味無窮,而這幾日,蠶豆到了剛剛好的份上。前幾日的豆太嫩,價鈿貴且不說,燒出來一包水,沒有嚼勁﹔再過一個月,蠶豆又老了,隻好剝出來燒豆板酥。而隻有這幾日,青皮綠肉,軟硬勁正好。

  最常見的吃法就是蔥油蠶豆。兩斤蠶豆差不多炒一盆。蠶豆最好不用水洗,所以剝的時候將豆莢一拗,再用力將豆捏出就好。火不要太旺,油不要太熱,加幾段香蔥爆香,豆放下鍋后,隻需輕輕劃拉幾下,然后,加水沒過蠶豆,加蓋燒開,等豆殼稍稍有點開裂就可以盛出來了。

  興致好的時候,也可以試試蠶豆色拉。跟傳統的色拉中放豌豆相比,別有一番軟糯的口感。

  蠶豆色拉

  原料:帶殼蠶豆2斤,番茄2個,小洋蔥1個,黃瓜1根,檸檬1個,甜玉米1根,橄欖油、鹽和現磨黑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1、蠶豆去殼去皮煮熟,番茄切碎,小洋蔥、黃瓜切丁,甜玉米剝成粒,檸檬榨汁﹔2、取容器一個,放入備好的所有材料,再淋上檸檬汁、橄欖油、鹽和現磨黑胡椒粉適量,拌勻即可食用。天氣炎熱時,放冰箱冷藏片刻后再食用更覺清涼,解暑。(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