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美食:東坡肘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吃遍美食:東坡肘子

2013年05月08日13:3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東坡肘子”是川渝地區家喻戶曉的地方肴饌。 “東坡肉”、“東坡肘子”,雖然都是以蘇東坡之名命名的菜名,但它們的由來並不完全相同。

  “東坡肉”是蘇東坡親手烹制的菜肴,並在杭州成名,而且是首創﹔“東坡肘子”其實並非蘇東坡之功,而是其妻子王弗的妙作。“東坡肘子”被冠以蘇東坡之名,又為四川名肴,這是因為“東坡肘子”出自蘇東坡的故鄉——現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相傳,有一次蘇東坡的妻子王弗在家燉肘子時因一時疏忽,肘子焦黃粘鍋,她連忙加進各種配料再細細烹煮,以掩飾焦味。不料這麼一來微黃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頓時樂壞了蘇東坡。蘇東坡不僅自己反復炮制,並留下了記錄,還向親朋好友大力推廣,於是,“東坡肘子”也就得以傳世。

  東坡肘子

  原料:豬帶皮前蹄?、紹酒、姜塊(拍鬆)、蔥結、公丁香、小茴香、白胡椒粉、醬油、白糖、色拉油、雞粉。

  做法:

  1、將豬前蹄?洗淨並用小刀刮淨皮上的茸毛,接著入冷水鍋中焯水,焯透后撈出洗淨。

  2、鍋中加清水,置於旺火上,加紹酒、姜塊、蔥結,燒開后放入豬前蹄?,燒開后撇去浮沫,轉小火加蓋將豬肘燜煮至六成熟時撈出。

  3、炒鍋燒熱加色拉油、白糖,用中火將白糖熬至呈深褐色時關火,成糖色,將糖色趁熱均勻地涂抹在豬肘身上。

  4、炒鍋內加豬肘的原湯、用紗布袋包好的公丁香和小茴香、醬油、白胡椒粉,燒開后放入豬肘,大火燒沸,用中火一至煨至酥爛為止。

  5、取出豬肘,裝入圓盆中,原湯收濃,去掉香料包,並調入雞粉,然后將原汁淋澆於豬肘上即可。

  特點:皮爛肉酥,肉質噴香,鹵汁如膠,泛出紅光,咸中帶甜。

  溫馨提示:

  1、“東坡肘子”選豬前肘成菜,它是一道火候菜,無論是蒸是燉是煨,都需要幾個小時。若火候不到家則肘子皮不爛、肉發緊,口感不爽。

  2、在煨制過程中切忌添湯加水,要一氣呵成,否則肉味淡薄甚至“回生”。(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